「被寵愛」的幸福感,有助消除外在威脅帶來的恐懼及焦慮。

英國艾斯特大學團隊發表於《社會認知暨情緒神經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受試者看到表達愛情、親情、友情或人類彼此照顧的圖片後,即便受到恐怖圖片或威脅性文字等刺激,其負面情緒較不易被挑起。

研究人員透過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技術,分析受試者觀看充滿感情的圖片後,接受威脅等刺激時大腦運作的情形,結果發現腦部與情緒反應有關的「杏仁核」部位出現類似「當機」的狀況,使受試者不易產生負面情緒。

「過去研究顯示,觀看充滿感情的圖片,可緩解生理上的疼痛。」艾斯特大學心理系副教授安琪卡爾分析,心理創傷往往需仰賴周遭親友給予情感支持來平復,若能透過影像喚起「愛的感覺」,對部分有焦慮傾向者,或有緩和不安情緒的效果。

卡爾解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精神疾病患者,常會有「過度放大」外在威脅性刺激的傾向,因此容易深陷焦慮或憂鬱情緒,而這類患者杏仁核的運作往往異常強烈,若能透過加強患者溫馨、被愛的感覺,應能緩和患者憶及壓力事件時激起的負面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