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有90%的大豆,與89%的玉米,都是基改作物,不過對於主食作物如小麥,以及蔬菜與水果,至今美國政府都並未允許基因改造作物上市,但如今有一種主食作物闖關成功,那就是馬鈴薯。

2014117,美國農業部核准了由J.R. Simplot公司所研發的基因改造馬鈴薯,有點諷刺的名為「天生馬鈴薯Innate potato」,這是因為過去真正天然的馬鈴薯,有高含量的丙烯醯胺(crylamide),在過長時間高溫油炸下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偏偏馬鈴薯的大宗食用方式之一就是炸成薯條,因此 J.R. Simplot 公司特別基因改造,創造出丙烯醯胺含量較低的基因改造馬鈴薯。

另一方面,馬鈴薯在運送過程中,容易碰撞受損,導致很多馬鈴薯因碰傷而遭淘汰,平白浪費食物,所以這次基因改造,也順便讓馬鈴薯不那麼容易碰傷,減少淘汰損失,一方面降低成本,一方面也是節約糧食、愛護地球。

既然對人體與對地球都有這麼大的好處,那美國農業部下轄的動植物衛生檢查處(Animal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APHIS),以及一起審查的美國環境部與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當然也只能點頭同意了,但反基改的團體可不同意,他們向動植物衛生檢查處遞上無數反對信函,不過,也有人認同降低炸薯條致癌性的努力。

不論你認為「天生馬鈴薯」到底是減少致癌可能性的好食品,還是認為基改食品通通都不該存在,最關心的一點,大概都是到哪會吃得到基改馬鈴薯,這倒是不難猜測,由於J.R. Simplot是麥當勞的主要薯條供應商,所以,一般認為基改薯條最快會先在麥當勞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