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今(12)日在立法院表示,國內銀行的日元存量足夠,但還是要呼籲老百姓搶買日元時「大家要理性」。不過,他並不正面回應到底日元現在能不能買。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詢問彭總裁,現在全球貨幣競貶戰似乎已經開打,現在日元跌得那麼低了到底能不能買?彭淮南回應,日本政府透過日元貶值來促進國內經濟,「但沒辦法答覆日元現在可不可以買」,只能說「老百姓自己決定,但大家要理性」。

此番說法被盧秀燕解讀為彭淮南暗示日元還不夠低。彭淮南僅說,美國政府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時,有必要維持世界貨幣市場的穩定,同樣地,日元貶值也有義務。

彭淮南再度強調,新台幣不會大力跟貶,央行必須維持動態穩定。

日元兌美元周二(11/11)於紐約匯市下跌至七年低點,預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考慮延後調高銷售稅計劃,並準備呼籲於下個月提前進行大選。

分析師說,美元兌日元可望上漲。回想日本今年加稅,對經濟的傷害可能高過官員的預期。預期年底前,美元可能進一步上漲3.7%120日元,短線投資人尚未持有大量日元空頭部位。

亞洲貨幣昨(11/11)日走勢疲軟,日圓、韓元、人民幣等九種主要貨幣全數挫跌,加上中央銀行尾盤進場助貶,新台幣匯率收盤重挫1.11角,收在30.717元,創下近四年新低。

新台幣匯率近三個交易日升貶幅度都超過1.1角,與以往所稱動態穩定的1角以內幅度不同,讓外界對於新台幣匯率近期的大震盪感到不安。匯銀人士指稱,若日圓持續走貶帶動亞幣挫跌,不排除新台幣匯率本周內,就有機會下探31元整數大關。

新台幣匯率昨日下午3時半後,突然啟動急速貶值列車,半小時內接連貶破30.630.7元關卡價位,匯銀主管說,尾盤的急貶行情,「就是老大(指央行)一手促成的結果」。央行昨日將新台幣匯率收盤價打落至30.7元以下,與盤中實質成交價出現逾1角的落差,也導致收盤價與銀行美元牌告價,再度「脫鉤」。以昨日台銀即期匯率牌告為例,買入與賣出價分別為30.52元與30.62元,皆高於收盤價30.717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外資拋匯強化新台幣升值力道,不過,由於亞幣競貶賽趨於白熱化,央行備戰阻升態度積極,新台幣短期弱勢的格局相當明顯,若日元續跌、韓元跟進,不排除新台幣短期快速測31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