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島市今年8月發生了導致眾多人死傷的大規模山坡土石流災害,有關預測山坡土石流的技術在日本受到廣泛關注。大阪大學和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分別開發出了預測技術,可透過監測暴雨時土壤中的水分含量等,在災害發生30分鐘之前發現山坡土石流跡象。神戶大學試製了對廣闊區域進行監視並發布預警訊號的傳感器。這些相關技術預計在13年後投入實用。

除了​​相關預測技術外,日本還計劃結合重新調查存在土石流山坡地危險地區的防災地圖,以提高災害發生前的預測準確度,進而用於指導居民進行防災躲避。

大阪大學的小泉圭吾教授等人開發出將兩個元素置入土壤中來檢測土中水分含量的裝置。運用隨著土壤中水分含量的增加,更容易形成電流的原理來檢測。

研究人員在模擬山坡地室內實驗中發現,在山坡發生土石流的約30分鐘之前,土壤中的水分含量會迅速增加。研究人員認為同樣的現象在自然界中也會發生,並基於這種現象開發出了預測裝置。考慮在室外確認裝置性能的基礎上,將以每台2030萬日元的價格生產並量產。

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和高知大學開發出的技術是透過監測地下水位的上升情況,從而在災害發生約30分鐘前進行預測。今後,將在各類型的土質上進行實驗。

而神戶大學試製出了一種新的傳感器,透過在山坡等斜坡上設置光纜線,來監視細小土石的動態。光纜線的尖端會發光,透過分析土石反射的光線,可以監測到土石等的細微動態,以發現山體滑坡的跡象等。

由於光纜的成本較低(1公尺約數十日元),從而可對廣闊區域的山坡地進行監視。研究人員認為該傳感器可以測得崩落的土石量、從而推算避難和受災規模,以便於制定修復工作計劃等。現有的傳感器主要利用感知金屬絲的伸縮,因此只有土石崩落後才能檢測到。由於難以被用於預測災害發生和指導避難,且價格高昂(數百萬日元),因此普及速度緩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