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都有一套簡單的習慣。他們有明確的目標引導做事方向,並以此來管理事業與人生。他們會做一般人不太做的事,並勇敢面對各種挑戰與挫折。這些成功人士還富創意,不會跟隨市場盲從。他們廣結善緣,運用團隊資源,尊重他人以誠相待;不僅為自己而活,更以成就他人為樂。

以目標做決策

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創始人凱勒赫Herb Kelleher)每天都做很多決策,但他心中有把尺,如果能降低公司營運成本的事就做,如果不能的就不做。成功人士採用相同的模式做決策,如果對完成目標有用的就做;相反,如果不行就不做。

有時候你會覺得下決策並不容易,這時可退一步想想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的目標可以幫助你做決定。遲疑不定是因為缺乏目標,當你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時,做決定時就非常容易。成功的人非常果決,在目標確定之後,總是堅持不懈。

美國「Connect Venture」天使基金執行長艾立斯(Ryan Allis)說,人生目標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一旦有了人生的目標,就可以管理人生,而不是讓外在的因素主導你的人生。當有明確的人生目標時,即使面對批評與挑戰,也只會變得更加堅強。而你的人生就是你要給這個世界傳遞的訊息,所以要確定它是激勵人心的。

不同於一般人的成功習慣

通常坐在頭等艙的乘客多是社會上層或是事業有成人士,而這群人的搭機習慣也有別於經濟艙乘客。曾任航空公司頭等艙空服員長達16年的美月明子,在其著作《頭等艙乘客的成功習慣》(ファーストクラスに乗る人のシンプルな習慣)中提到,書本是每位頭等艙乘客的隨身必備物,而他們最常閱讀的書籍是人物傳記和歷史小說。他們也做筆記,寫下自己在飛機上的時間規畫後,然後交給空服員做事先準備。美月明子說,這些成功者總是事先規劃最有效率的時間運用。

相較於「安靜」的頭等艙乘客,吵雜擁擠的經濟艙旅客反應就不一樣了。這些經濟艙旅客多是聊天、看電影、閱讀報紙、玩遊戲,或是呼呼大睡。即使遇到服務抱怨,頭等艙和經濟艙的客戶反應也不盡相同。美月明子在書中描述,頭等艙客戶傳達不滿時,是以就事論事、將心比心的方式抱怨,他們會給空服員一些思考與回應的準備時間;但是經濟艙的乘客氣憤抱怨和蠻橫要求比較多見。

創意致勝

成功人士運用新點子與創新的精神創業,並在審慎檢視市場的可行性之後,付諸實現。他們不會跟隨市場盲從,或只做沒有競爭力的削價生意。蘋果創始人賈伯斯(Steve Jobs)曾經說過:「領袖和追隨者最大不同在於有沒有創新。」

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是位偉大的德國數學家。小學時,老師出了一道題目,讓學生從123……一直加到100為止。不久後高斯就舉起手來,說出正確的答案5,050。老師很驚詫地問他是怎麼算出來的,高斯回答說:1100101299101、到5051101,這樣共有50101,總數就是5,050了。

不僅自己成功,更要幫助他人成功

成功的人有寬廣的胸襟。偉大的團隊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擁有的優秀成員都樂意犧牲自己,去幫助他人獲取成功。偉大的企業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們的員工都樂於互相幫忙,儘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目標,但是他們更看重團隊的整體成就。只在乎自己成就的人,到最後你還是你自己。但是,真正成功的人樂意幫助他人獲得成功,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更能促使自己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