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府近期決定,將明年基本薪資平均調漲近 15%。這將使越南基本薪資已較 15 年前飆漲了 17 倍,反映出越南經濟的飛快成長速度。《日本經濟新聞》週二 (18 ) 報導,越南勞工成本升高,可能會對在當地營運的日本企業帶來嚴重後果。

越南總理阮晉勇近日大致同意國家薪資委員會提出的薪資調整提案,將於明年 1 1 日起生效。其中河內、胡志明市等直轄市的基本薪資將較今年調漲 14.8% 310萬越南盾 (145美元),市郊的省級城市基本薪資將調漲 14.6% 275萬越南盾。

另外,第三級區域的農村及第四級區域的山地偏遠地區,基本薪資則分別調漲 14.3% 13.2% 240 萬及 215 萬越南盾。但這已比國家薪資委員會原本提案少了 2-5 萬越南盾,反映出當局意識到國外企業對於工資提高的反彈升溫。越南的日本企業協會曾呼籲將薪資漲幅壓在 10% 以內,因通膨率持穩於 5%

對於最後結果,越南的日本企業圈仍難掩失望。一家位於河內郊區的日本電子零件廠主管便表示,企業為了留住越南員工,已經大幅調漲薪資。如今越南政府的新決定,將提供當地勞工更大的薪資協商空間,因為越南罷工潮正席捲全國,政府面臨的調漲薪資壓力越來越大。

報導指出,越南工資大漲,恐怕會削弱當地原本最吸引國外投資人的誘因。且若趨勢持續,也可能為越南正蓬勃發展的產業帶來嚴重後果,包括獲得國外大筆訂單及投資的 IT 業及紡織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