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1130將舉行公投,決定瑞士央行是否需要將黃金儲備比率,提升至資產負債表總值的20%。瑞士政府及各大政黨幾乎一致反對,指此舉將削弱央行調控市場能力,亦會嚴重削弱央行阻止瑞士法郎升值的能力。環球投資者亦關注公投結果,因為若公投通過增持,勢必推高全球金價及黃金需求,衝擊金融市場。

這項名為「拯救瑞士黃金」的公投議題,由不滿瑞士央行黃金儲備政策的右翼民粹政黨瑞士人民黨(SVP)提出,要求央行把黃金儲備由目前佔總儲備7.4%,大幅增加2倍,至最少20%,並要求央行停止售出黃金,同時把存放於加拿大和英國的黃金儲備運回國。

SVP指出,大多數瑞士國民不知道「人民的黃金財富」存放於國外,也不知逾半黃金儲備已被售出,呼籲選民投贊成票,「保護人民的財富」。

瑞士政府及主要政黨、甚至連SVP部分黨員也反對倡議。瑞士央行行長Thomas Jordan警告,通過公投將帶來災難性後果,指「央行調控市場的能力將被削弱,國家更易陷入衰退」。黃金業界組織也警告,此舉猶如捆綁央行雙手,損害其公信力。

瑞士是目前全球人均黃金儲備最多的國家。析稱,公投一旦獲通過,瑞士央行只有兩項選擇,一是出售大量外匯資產,減少資產負債表規模,提高黃金儲備比率;另一選擇是大量增持黃金,但每增持1盎司黃金,央行資產規模便會上升,可謂一個「無底深潭」。

早前有分析員估計,瑞士央行可能要買入約1783噸黃金才能達到20%目標,相當於直至2019年為止,每年從市場購入10%的新開採黃金。2009年印度央行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購200噸黃金的消息傳出後,金價在一個月內飆升15%,可想而知瑞士央行買金對環球金市的衝擊。

此外,在20%規定下,瑞士央行若要維持每歐元兌1.2瑞郎的匯率,便需要在買入歐元的同時購入相同比例的黃金,或迫使央行採取負利率等其他非常規措施控制瑞郎升幅。分析員也指,假如央行被限制出售黃金儲備,便會令這些黃金失去應急的作用,損害瑞士央行的市場信譽。

瑞士研究機構gfs.bern公布最新民調結果,支持增加黃金儲備比率的選民從上月的44%跌至38%,反對的選民則由38%增至47%,另有15%表示未決定或未有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