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彷彿決心和義大利橄欖樹作對,先是6月熱浪花朵枯萎,隨即是多雨的夏天,橄欖果蠅大舉繁殖叮咬果實,採收前部分地區落下冰雹。義大利今年的橄欖油產量將下滑逾3成。

根據農業市場服務局(Ismea)估計,與去年相比,2014年義大利橄欖油的產量平均下滑35%。換句話說,橄欖果蠅(Bactrocera oleae)喝掉了1/3的義大利橄欖油。橄欖油高階市場的托斯卡尼和恩伯利亞(Umbria)災情慘重,平均下滑45%,更有減少了57成。

農民Giovanna Rosi指著托斯卡尼丘陵上空蕩蕩的橄欖園說,「採收和榨油工人今年都沒事做,橄欖果實又小又乾,而且都掉到地上了,橄欖果蠅殺了它們。」農業科學系畢業的Massimo Gragnani表示,「以前教授說,1隻母果蠅只在1顆橄欖果實下1顆蟲卵,幼蟲靠著果肉成長,但毀了橄欖。然而,今年有些果實甚至有20顆蟲卵。」

Montalbano被稱為「達文西之丘」,文藝復興巨匠的故鄉也是頂級橄欖油產地。9月落下的冰雹打落即將採收的橄欖,更讓農民的心全冷了。托斯卡尼合作社聯盟(Alleanza delleCooperative Toscana)估計,天災和蟲害造成約3500萬歐元(約新台幣13.5億元)的損失。聯盟代表Giancarlo Faenzi說,「冰雹幾乎讓我們跪地求饒。要採收7000公噸橄欖才能打平榨油成本,今年我們卻只有1000公噸。」大區農業發展局(Arsia)表示,「早預測到今年天候不利橄欖油生產,可是沒人料到會這麼嚴重。」

產量銳減造成價格上揚,1750公升、有「產地保護指標IGP」特級初榨橄欖油,過去要價10歐元,今年將上漲到1112歐元間。沒有認證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在20131公斤89歐元,今年將會達到10歐元。

秋季也是各地舉辦慶典的時節,民眾用新鮮初榨的「橄欖果汁」搭上各式美食。可是,今年托斯卡尼有不少地方停辦,而每年挑選優質特級初榨橄欖油並編纂指南的慢食(Slow Food)組織,也在評估是否出刊。農牧協會(Coldiretti)GianniCantele說,「這是讓人想遺忘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