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問題過去看起來都屬於健康議題,如今它卻成了嚴重的經濟問題。

《金融時報》報導,麥肯錫(McKinsey)發佈報告指出,全球近1/3的人口處於體重過重、肥胖狀態,而這個問題所造成的經濟成本竟和吸菸不相上下。

肥胖問題對醫療保健預算所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預計在15年後,全球近半的成年人口都會處於過重狀態。麥肯錫的顧問預估,肥胖所導致的全球經濟成本約為2兆美元,相當於2.8%的全球經濟產出。

全球經濟成本主要出自醫療系統、及民眾為抑制肥胖所付出的費用。肥胖所導致的經濟成本和吸菸的成本相當,但全球戰爭、恐怖攻擊所耗費的成本,也不過2.1兆美元。

研究員Richard Dobbs便指出,肥胖已成為全球議題,需要擬訂大規模的干預辦法來解決,如今單一措施的效用影響並不大。

過去10年來,肥胖問題遍及富裕國與非富裕國。時至今日,全球已有近21億人口處於過重或肥胖情形,是全球營養不良人口的2.5倍。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肥胖問題和糖尿病、癌症、心臟疾病有緊密關聯。

世界衛生組織將一年280萬的死亡人數,歸咎於與過重相關的健康問題。今年3月,世衛下修成年人每日的糖分攝取量,從總熱量的10%減至5%。另外,麥肯錫研究了74種抑制肥胖問題的方法,並對目前有37%過重、15%肥胖人口的英國政府提出建議。

英國公共衛生局預估,若肥胖人口減少到和1993年時一樣的程度,英國國家健保局在2034年前便可省下12億英鎊的費用。

麥肯錫的建議是,減少垃圾食物的攝取量、調整加工食品的配方,與改變食品的促銷方式。另外還可以從家長的教育著手,在學校及工作場所推行健康飲食概念,並讓孩童在學校培養運動習慣。

英國公共衛生局首席營養學家Alison Tedstone認為,這份麥肯錫報告對肥胖問題的貢獻良多,因英國公共衛生局也不斷倡導,過於簡單的教育不足以解決肥胖問題。Tedstone表示,肥胖、過重情形是十分複雜的問題。需要由全球各國、當地政府、各種產業與民間機構合力解決。他說,「沒有特定一個藥到病除的解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