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天文台和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19日公布10月出現的太陽巨大黑子群的影像。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19日晚間報導,黑子群是在10月中出現在太陽朝地球的這一面,到了10月下旬的時候,黑子群就擴展到有66個地球這麼大。根據日本國立天文台的說法,這麼巨大的黑子群是1990年以來闊別24年後首度出現。之後,由於太陽自轉的緣故,雖然一度看不見黑子群,但是本月13日又會再度現蹤。

黑子,受到強烈磁場的影響,比起周遭的溫度較低,所以可以看到黑點。大約11年為周期增減周而復始,2008年底左右開始進入黑子增加的「極大期」。

黑子附近由於強烈磁場的影響,會出現「太陽閃焰」(solar flare)的大爆炸,這時候地球上會出現停電、通信障礙等狀況。10月份發生了6起大型的太陽閃焰,造成重大影響。

日本國立天文台太陽觀測所的專門研究員矢治健太郎表示:「現在的黑子群有比較小一點了。黑子群衰退的時候也會出現大型的太陽閃焰。」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太陽黑子是太陽光球上的臨時現象,它們在可見光下呈現比周圍區域黑暗的斑點。它們是由高密度的磁性活動抑制了對流的激烈活動造成的,在表面形成溫度降低的區域,使它們清楚的顯視為黑點。

太陽黑子很少單獨活動,常是成群出現。黑子的活動周期為11.2年,活躍時會對地球的磁場產生影響,主要是使地球南北極和赤道的大氣環流作經向流動,從而造成惡劣天氣,使氣候轉冷。嚴重時會對各類電子產品和電器造成損害。

閃焰,是在太陽的色球與日冕過渡層中發生的一種局部輻射突然增加的太陽活動。太陽上的電漿被加熱至1千萬度,電子、質子及一些重離子被加速到接近光速。這些離子發出的電磁波波段由電磁波譜上的長波微波至最短波長的γ射線。

大部份閃焰都出現在太陽活躍的區域如黑子附近,即是太陽表面磁場線露出日冕的部份。閃焰的能量主要來自於日冕突然釋放的磁能。閃焰出現後,可以觀察到亮度突然增加,無線電波、紫外線、X射線流量也會猛增,有時還會發射高能的γ射線和高能帶電粒子。

閃焰所放出的X射線及紫外線可影響地球大氣層中的電離層,破壞人類的電磁通訊。閃焰在1859年被首次發現。閃焰出現的頻率不定,在太陽活躍時,可幾日就出現一次。相反在太陽穩定時,整星期也未必出現一次。小型閃焰比大型閃焰較多出現。太陽的活動周期為11年,在活動高峰期時有特別多黑子出現,同時亦有較多閃焰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