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蘋果公司藍寶石供應商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申請破産,蘋果産業鏈上的其他供應商也上了一課,與蘋果合作萬不能過分依賴蘋果的訂單,同時不能給予無法履行的承諾,換言之供應商應該學會和蘋果公司談戀愛,但不能和蘋果「結婚」。

對一些和蘋果公司長期合作的供應商來說,藍寶石供應商 GTAT 的破産是因爲觸碰了兩個合作中的禁忌,和蘋果公司合作,一是不能過分依賴蘋果,二是不能承諾無法完成的事。只要記住這兩點,就不會落到這步田地。

蘋果公司有眾多供應商合作夥伴位於台灣,不僅僅是組裝iPhoneiPad的代工廠,還有許多處理器、鏡頭等零組件的供應商。和碩聯合科技從2011年開始爲蘋果代工iPhone,接到訂單後的一年多代工業務都處於虧損中,許多成品無法達到蘋果公司的要求,好在和碩的PC代工業務利潤穩定,可以用於彌補iPhone代工業務的虧損,直到良品率達到蘋果的要求,目前iPhone代工業務已經成爲和碩主要的收入來源。

蘋果公司會要求供應商大幅提高産能,以保證産品上市初期的供應,如果供應商盲目擴大産品,大訂單可能只能讓全部産品線運轉幾個月時間。據蘋果某供應商的經理透露,蘋果要求增加100條生産線時,供應商應該根據自身的運營狀况和承受風險的能力,逐步增加5060條産品線。

台灣螢幕生産商勝華科技是蘋果iPhoneiPad的供應商,該公司看準iPhone熱賣趨勢,在未接到新訂單之前大幅擴充産能,結果蘋果公司更青睞輕薄螢幕的新技術,勝華科技最終沒有獲得新的訂單,此後連續數年陷入虧損。

蘋果直接投資供應商和賣斷所有産品的行爲並非只出現與GTAT的合作中,有些供應商也接受了蘋果的投資,從而降低了運營成本,但蘋果投資的産品線只能爲蘋果的訂單服務,當訂單數量减少時,供應商無從調整生産資源。

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公司已經成立了一個供應商管理團隊,不少成員都是直接從供應商挖過來的,對於模組的成本非常瞭解,這有利於蘋果不斷壓低採購價格,同時蘋果的訂單數量大、對公司的品牌形象提升顯著,供應商在談判中處於弱勢地位,利潤走低;蘋果對於勞工條件的要求也非常高,這也提高了供應商的營運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