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間,約3.6億的36種常見鳥類,已從地球上消失!英國研究指出,從19802009年間,歐洲鳥類大量減少,主要原因是大量城鎮都市化對環境造成破壞,進而讓鳥類棲地減少。鳥類消失會對環境中的生態系統帶來極大影響,如生物屍體腐壞細菌孳生、部分植物無法播種等問題。

英國艾克希特大學教授李察針對歐洲25個國家、144種鳥類做統計,顯示從19802009年間,歐洲的鳥類數量以驚人的速度減少。鳥類數量在30年間已經減少4億,其中有90%都是36種常見的鳥類

【棲地破壞難以築巢】

大部分的鳥類消失原因,與人類經濟發展有關,愈來愈多城鎮都市化、大量使用農藥及殺蟲劑,都讓牠們的棲息地受到破壞。令人吃驚的是,麻雀的數量在30年間減少了62%,而八哥則減少了53%,這2種鳥類的數量都銳減超過50%

  

鳥類在求偶及交配期間,非常欠缺安全感,所以必須尋找範圍較大且適宜築巢的場域。大量城鎮都市化,使鳥類愈來愈難尋得能保護幼鳥及適合築巢的地點,因此數量大幅減少。

李察表示,雖然不少民眾認為保護鳥類是浪費公帑的行為,但鳥類在環境生態系統中的地位非常重要。鳥類的「生態系統服務」行為,不僅在生態系統扮演重要角色,對人類也很有幫助。如烏鴉等鳥類清除環境中生物屍體的行為,可以避免其腐壞孳生細菌,許多植物的種子也都必須藉著鳥類散播。

【鳥類行為有助人類】

他補充說,如果將咖啡園中的鳥類完全消滅,將使該園區咖啡的產量減少,且為避免農藥對環境產生影響,不少農民也借助鳥類清除作物上的害蟲。野生鳥類的美觀,也讓愛鳥人士爭相觀賞。因此鳥類若消失,除了環境生態外,也將對人類造成影響。

為了使城鎮中的鳥類數量增加,必須增加花園、綠地及種植樹木等綠化工作,讓鳥類有地方築巢、棲地增多才能增加數量。歐洲農村目前也積極發展「友善農業」,將農地與自然環境的平衡做考量,除了有助農田利潤增加,也能讓灌木林植被覆蓋率增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