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W Insider是一個提供商界人士及時解答關於職業與領導力問題的網路社群。今天的問題是:在職業生涯中,聰明和自信哪個更重要?Wiseman Group的總裁Liz Wiseman作答。

自信更重要。但不是替代聰明的自信,而是對自身聰明才智的自信。

為什麼?因為那些徒有聰明而缺乏安全感的人士,存在一個大問題。他們必須當一群人裡最聰明的那個,這意味著他們身邊的人不得不變笨。這種人扼殺創意、削弱活力,最擅長撲滅創新的火苗。諸位可能已經與這種“聰明”人共過事,所以大家都知道,身邊有這種人特別討厭,有這種上司更是令人心力交瘁。

我們希望這種專業人士最好別進入管理層。假如他們成為管理者,最終整個團隊都會被他們毀掉。他們執著於自己的智慧和創意,往往出現一言堂的現象。他們提出解決辦法,事無鉅細都親自過問,而且一旦遇到挫折,或者出現不好的跡象,他們通常立刻就跳了出來。我的著作《Multipliers》即表明,有這種日益少見的領導者,下屬只能發揮不到一半的才智和能力。換言之,他們身邊人的才華白白浪費了。

最棒的領導者,是那些對自身聰明才智足夠自信、能專注於自己團隊的領導者。這類領導者將自身智慧用於放大身邊人的智慧和能力。這類領導者一來,燈光熄滅,大家思路如泉湧,問題迎刃而解。這類領導者是擴大器,激發員工盡最大努力,取得超出預期的結果。他們不僅使才智得以施展,而且使身邊人的智慧得到增長。

因此,不要僅僅滿足於做聰明人。對自身的智慧以及你團隊的才智充滿信心吧。當你每天去上班時,相信自己團隊都是聰明人,能解決問題,他們將拿出最好的想法、做出最大的努力。你將帶領一支有條不紊的團隊,滿懷信心地承擔起組織中最具挑戰性的工作。

這才是真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