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跌對亞洲經濟普遍有利,但對各國的實際影響仍有差異。

印度及馬來西亞已把握這個機會取消對燃油的價格補貼,印尼也降低燃料補貼。石油進口支出減少對日本及中國的貿易收支有利。

印度過去3個月的石油進口支出已經比去年同期減少50億美元,且預料未來石油進口額還將再降,有助於縮減經常帳逆差。政府取消油價補貼,也使預算赤字改善。油價下跌使10 月通膨年率下降到5.5%,為3年來新低。

油價下跌也使日本的原料成本下降,對製造業者及家庭有利,並帶動薪資及經濟成長上升。但進口價格下跌將打擊政府拉高通膨、擺脫通縮的政策目標。10月核心通膨年率降到0.9%,為13個月低點,使市場更加預期日銀將再擴大寬鬆措施,使日圓貶值,從而抵消部分油價下跌的好處。

中國大陸也面臨低通膨,並擔心通縮,因而次1121意外降低利率。中國10月通膨率為1.6%,低於政府所訂的3.5%目標;油價下跌使大陸「降息的壓力更大」。

大陸的國內油價尚未下降,消費者未蒙其利,但各大國營石油公司已受損頗重,中油及中海油股價分別重挫4.8%6.8%。相反的,航空及海運類股則大漲。

印尼乘國際油價下跌的機會將受到補貼的國內油價提高30%,從預算中擠出80億美元經費;如果再跌,新總統佐科威便有更大的空間來擴大財政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