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修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估,由於美國以外的主要經濟體成長動能不如預期,台灣第四季與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分別降為2.83%3.5%,比8月分預估各下修0.250.01個百分點。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表示,今年第三季成長率從8月預估的3.62%上修為3.63%,連續六季正成長,顯示國內景氣穩定復甦。但展望本季與明年,全球經濟雖穩健成長,美國以外經濟體成長步伐卻相對蹣跚,環球透視(GI)對全球經濟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先的3.4%降為3.1%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鴻坤指出,由於IMF預估明年全球貿易量年增率,將從今年的3.8%提高為5%,台灣雖然海外訂單占出口比重持續偏高,但在半導體高階製程、光學鏡片等「台灣之光」廠商接單持續成長,以及群創宣布在高雄路竹投資8.5代廠下,台灣明年的出口與民間投資力道仍將持續,民間消費力道則相對疲弱。

主計總處預估明年輸出成長7.35%,民間投資在連續二年正成長後,明年可望成長5.59%

不過,近期大幅走跌的國際油價,將成為明年經濟一大變數,主計總處分析,西德州原油已跌到每桶70美元以下,由於石油占進口比重約12%,石化產品則占出口比重二成,石化產品價格又與油價密切連動,油價下跌引發國際石化原料買家觀望,導致10月出口值明顯下降,主計總處因此下修第四季出口16億美元,相當於該季出口減少2個百分點(全年出口減少0.2個百分點)

至於9月爆發的食安事件,主計總處表示,第三季餐飲業成長率從原先預估的4.28%降為2.55%,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92%,但食安議題牽涉面向複雜,目前無法評估對民間消費影響。

受到國際油價崩跌影響,主計總處也下修今年物價上漲率,預估全年漲幅1.18%,主計總處對明年全年國際油價均價預估值,也從每桶102美元降為82.5美元,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