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預期,各國央行可能認為情勢難以回到常態,明年可能維持極度寬鬆貨幣政策,以因應低通膨與低迷經濟成長。

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經濟學家(Joachim Fels)說,明年的主題是低通膨,隨著低通膨變得「普遍、持續且有害」,各國央行將展開反擊,推出更多貨幣寬鬆措施,這將促使明年利率維持在低點,且全球流動性充沛。大摩預測央行終將打贏這場戰爭,導致2016年經濟成長改善,通膨逐步正常化。

大摩預估,歐洲央行(ECB)明年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計畫(QE)的機率從原估的40%上升至50%大摩並認為ECB嘗試購買政府公債前,可能會先開始買進公司債。

大摩預料美國聯準會可能在20161月首度升息,而非目前市場預測的明年下半年升息。大摩並預估中國明年可能還會降息數次。

Fed主席葉倫117在巴黎舉行的央行會議中指出:「由於經濟復甦緩慢又不穩定,支持性的貨幣政策仍有必要,尤其是因為目前的財政政策仍有點緊縮。」

即使經濟學家預期Fed和英國央行明年開始升息,但各國央行也不太可能把利率調升到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水準。縱使Fed 10月結束購債行動,也不會出脫已買的資產。各國央行了解全球經濟成長不穩、債務增加、政府的財政政策也幫不上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