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又有驚人之語,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指出,人工智慧威脅人類生存,若人工智慧發展完成,可能使人類滅絕。

72歲的霍金(Stephen Hawking)說,人工智慧(AI )發展至目前為止確實很有用處,但他害怕終有一天,人工智慧將趕上甚至超越人類。

他說:「人工智慧的發展成熟,就是人類的終點。它會以越來越快的速度獨立思考和自我改良。而人類受限於漫長的生物演化,將無法與之競爭,而被超越。

霍金本身即仰賴人工智慧與外界溝通。他21歲時被診斷出罹患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43歲時因肺炎手術喪失說話能力,現靠著運用人工智慧的發音程式說話。

對人工智慧科技感到悲觀者並非只有霍金。特斯拉汽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也曾提出警告:「人工智慧是我們最大的生存威脅。」

開發人工智慧對話程式Cleverbot的創辦人卡本特表示:「我們尚未明瞭假使機器超越人類智慧時會發生什麼事,也無法確定我們將受益、受害或被忽視,甚或是被摧毀。我相信我們仍將主宰科技很長一段時間。」

多虧英特爾和SwiftKey研發的新技術,霍金將可以更快速、更簡單地和外界溝通,取代讓霍金機械聲聞名全球的數十年老系統。這套開發的新程式,能學習霍金的思考模式,並列出他可能想說的字句,再以合成器發聲。

霍金告訴記者:「我的舊系統已經有超過20年,很難繼續用它有效溝通、做我愛做的事。隨著這次改善,現在我打字的速度快上許多,這表示我可以繼續演講、寫論文、寫書,也能更輕鬆地會見親朋好友。這個新系統改變我的生命,我希望它未來20年也能繼續好好服務我。

英特爾表示,和霍金合作3年後,才研發出新的ACAT系統。英特爾實驗室工程師Lama Nachman說,新系統透過霍金眼鏡上的紅外線開關控制,使霍金的說話速度快上1倍,而搜尋電腦檔案等任務的速度快上約10倍。

ACAT系統開放原始碼,明年初供免費下載,將造福全球近300萬四肢麻痺或運動神經元病病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