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的貓頭鷹「黃魚(ㄒㄧㄠ)」長久以來生態習性鮮為人知,雪管處說,透過研究結果的出版得以一窺神秘面貌,也讓民眾知道黃魚鴞主要棲地七家灣溪與有勝溪在生態上的重要性。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誠品信義旗艦店舉辦「暗夜謎禽黃魚鴞」生態影片暨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生態影片導演梁皆得與作者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孫元勳分享研究發現及調查過程甘苦談。

雪管處表示,談到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地區,民眾比較熟悉的是保育類物種臺灣櫻花鉤吻鮭及鴛鴦。其實黃魚鴞經過近年來的發現與長期追蹤研究,這種隱密夜行性動物的生態行為,終於攤開在世人面前。

黃魚鴞被列入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以來,相關研究甚少,雪管處自94年起展開「武陵長期生態研究」計畫,在98年開始針對黃魚鴞主要棲地七家灣溪、有勝溪委託相關生態環境系列調查與生態影片拍攝,是世界上少數對黃魚鴞物種及其環境長期追蹤所得的珍貴資料。

雪管處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此種貓頭鷹的生態面貌,今年出版「暗夜謎禽黃魚鴞」生態影片及解說書籍。

   

「暗夜謎禽黃魚鴞」一書是孫元勳及其太太吳幸如博士花費20多年的時間,對黃魚鴞進行深入的觀察、記錄所集結成果,對黃魚鴞的種種文化和生態做有系統介紹和詮釋,也揭開黃魚鴞愛情的神秘面紗。

孫元勳在現場也開玩笑說,黃魚鴞大概是自己太太之外最迷戀的動物。他提到,黃魚鴞是非常珍奇的貓頭鷹,被認定是一夫一妻般恩愛又愛吃魚的鳥類,更是讓他癡心研究的對象。

書中紀錄許多珍貴影像及走訪國內外各地記錄黃魚鴞點滴與故事,國內知名鳥類生態攝影師梁皆得導演,配合孫元勳研究黃魚鴞過程,拍攝紀錄下生態影片。「暗夜謎禽黃魚鴞」不僅是一本優良的黃魚鴞生態書籍,所拍成的紀錄片也是國內外紀錄黃魚鴞生活史最完整的影片。

雪管處強調,影片及書籍是將此多年累積的研究資料,轉換成一般可讀性較高的科普解說教育影片與書籍,希望透過紀錄片與書籍讓民眾進一步了解高山溪流環境中黃魚鴞生活史與在生態上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