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日本等國央行近來爭相祭出量化寬鬆(QE)等措施,希望藉此拉抬通膨和刺激經濟,但隨著人口老化腳步持續加快,央行用QE救經濟的如意算盤可能因此落空。

瑞信全球人口及退休金研究部門主管羅伊表示,人口老化可能使貨幣寬鬆政策失靈,因為與年輕人需要借錢不同,上了年紀的人通常是努力存錢,反而會因QE導致通膨加速而受害。

在人口老化速度領先全球的亞洲,情況尤其如此。日本人口正在萎縮,香港、新加坡和南韓的勞動人口占整體人口比率開始下滑,中國的勞動人口數量在2010年到達最高點,泰國、越南和馬來西亞的潛在勞動人口,也將分別在今年、2016 年和2019年攀頂。

由老年人口主導的經濟可能出現許多問題。退休者減少消費將使經濟成長首當其衝,老年人傾向支持抑制通膨的政策以維持儲蓄價值,也不利央行拉抬過低的通膨。在央行擴大寬鬆之際,老年人投資股市、債券、保險產品及房產以賺取退休收入,更可能吹起資產泡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