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股為主的美股那斯達克指數終於逼近2000年創的5,049點歷史紀錄,市場卻憂心是否會重演達康泡沫,兩年崩跌78%的慘況。不過巴隆周刊(Barron's)指出,現在科技股基本面比當年佳,但由創投資金撐腰的未上市科技公司卻有泡沫過熱疑慮。

以獲利來看,科技股估值比2000年時合理。那斯達克目前本益比為22倍,遠低於2000年時的102倍。

以市場健全度來看,Bates研究集團資深證券分析師Greg Kyle表示,現在新上市的科技與社群媒體公司和2000年的同業相比,不只規模更大、更穩健、經驗更嫻熟,且獲利能力與資產負債表更佳,虧損較少。

Greg Kyle分析過去三年上市的80家網路與科技基礎設備公司,市值合計3,800億美元,其中69%的企業虧損,但仍比2000年統計280家公司中,有74%虧損的情況要好。

80家新上市公司上季營業淨利合計為16億美元,相形下,2000年時科技股企業合計虧損達每季51億美元。巴隆指出,知名創投家Bill GurleyMarc Andreessen所警告的科技新泡沫,指的是未上市科技公司的投資熱潮。

根據「道瓊創投資源」的資料,後期階段、由創投資助的企業估值中位數在9月止為2.5億美元,創新高紀錄,且遠高於當年泡沫高峰時期的8,9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