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行動裝置出現,無時無刻檢查電子郵件也變常上班族的例行公事,甚至可能因此產生現代人的精神焦慮。美國一份研究報告證實,經常檢查電子郵件的上班族壓力較大,但生產力也不一定比較高。報告建議上班族最好關掉郵件通知,一天只檢查電子郵件3次就好,才可以紓緩工作所帶來的焦慮感。 

British Columbia大學邀請一群上班族進行實驗,其中一組人要求他們關閉所有電子郵件通知,一天只檢查3次電子郵件,另一組人則照常開啟電子郵件通知,並隨心所欲像往常一樣一有新郵件就立刻查看。第一個禮拜過後,2組再交換實驗限制,並調查他們每天檢查電子郵件的次數和焦慮程度。

研究證明,關閉電子郵件通知的人每天壓力較小,幸福感也比較高。雖然在開啟郵件時,仍會感受到工作壓力,但隨著電子信箱關閉,壓力也會隨之釋放,比起一天多次檢查信箱的人,更有機會轉換自己的情緒。

另外,研究調查也發現,每個人平均每天會檢查電子信箱高達15.5次,而關閉通知訊息的組別,則平均只會檢查4.5次,雖然仍比要求的3次多,但經過自我要求與控制,忍住開啟電子郵件檢查的慾望,反而有機會釋放壓力。

相較於減少電子郵件檢查次數,國外已有公司考慮採用「零電子郵件環境」,要求員工停用電子郵件來當做內部溝通工具。

德國車廠Volkswagen在幾年前就曾宣布停止在下班時段寄發任何電子郵件。2011年,一間法國公司Atos也曾宣布執行「零電子郵件」政策,要求內部員工不要再寄發內部電子郵件,雖然最後政策並未完全落實,但確實有效降低60%的郵件量。德國更有「抗壓條款Anti-Stress Regulation」,禁止主管在下班後聯繫員工。雖然德國總理後來並未通過此項法案,但在當地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主管思考避免因為科技發達而干擾員工的私人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