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是一個家庭最重要的決定之一,而合理的產假制度為養育新生兒提供了有力保障。比較了各國的產假制度,盤點了對新媽媽們最友好的六個國家。

英國
劍橋公爵夫人Kate Middleton正懷著她和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的第二個孩子,孩子出生之後,他們將和英國其他的新生兒父母一樣,有足夠的假期在家和寶寶相處。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稱,英國新生兒的父母將享受兩人合計40(280)的帶薪產假:新媽媽休產假的前六周薪水為原工資的90%(金額不設上限),之後的休假時間裡將在規定範圍內按照標準比例領取工資。

芬蘭
芬蘭政府會給準媽媽們發一個硬紙箱,紙箱可以兼做搖籃,裡面裝有嬰兒服、睡袋、戶外用品、洗浴用品、尿布和被褥等。除此之外,新媽媽們可享受105天帶薪產假,另有158天帶薪假日可以在新生兒父母間靈活分配。芬蘭人在孩子兩歲之前可以縮短工作時間。此外,他們還可享受帶薪育兒假和免費日間托兒所。當然,芬蘭的稅相當高,有時甚至高達50%。不過,芬蘭在全球最幸福國家排行榜上位列第九的榮譽卻實至名歸。

中國
中國的新媽媽們雖然拿不到政府分發的紙箱,但至少能享受到坐月子帶來的好處。在誕下嬰兒的一個月內,產婦們會在自己媽媽或婆婆的照顧下恢復身體。西方媽媽們或許會對坐月子的形式感到害怕,在這一個月內,產婦不許到室外活動,不許喝冷水,為了催奶被不斷的要求喝下豬蹄花生湯和鯽魚湯。不過有些傳統也逐漸發生變化,一些較為富裕的媽媽們開始在豪華產後恢復中心坐月子。此外,職業女性還能夠享受98天的產假。

冰島
冰島是全球產假福利最好的國家之一。2000年,冰島通過了一項父親和母親平等享受產假的法律。冰島父母目前享受9個月帶薪產假,休假期間能獲得原工資的至多80%9個月產假中,其中3個月給母親,3個月給父親,這部分假期在父母之間不可以轉讓,另外3個月則可以在父母之間靈活分配。預計冰島產假時間將在未來兩年進一步延長,在2016年達到12個月。

加拿大
依據休產假前一年的工作年限和每周工作時長的不同,加拿大新媽媽們能夠得到17-52周的無薪產假。一些新父母還能透過加拿大就業保險得到假期,其中新媽媽們能夠獲得15周假期,另有35周假期可以在新生兒父母間分配,休假期間領取原工資的55%,最高不超過每周500美元。法律還要求,新生兒父母返回工作崗位後,雇主必須支付與休假前相同的工資和福利。

澳大利亞
新生兒父母一共享受126天的帶薪產假,以及至多一年的無薪產假。對於有新生兒或新收養孩子的低收入家庭,他們還可以得到13次每隔一周發放的嬰兒津貼

美國
美國是少數幾個沒有規定新生兒父母應享受帶薪假期的開發國家之一。1993年的《家庭和醫療休假法案Family and Medical Leave Act》規定特定人群能享受停薪留職產假,但多數父母還是得用短期帶薪病假(short-term disability)、病假、年假、事假和無薪家庭休假拼湊起來的假日來生孩子。根據新媽媽們的保險種類和生孩子的醫院不同,生產經歷可能從十分不錯勉強可以忍受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