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媒體指出,「安倍經濟學」推出以來,日元匯率跌至現今約1美元兌120元,日本經濟似乎有所恢復。但日元貶值對日本境外造成了什麼影響呢?調查顯示,鄰國中國和韓國受到的衝擊最大。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自日本實施「安倍經濟學」以來,日元匯率急速下跌。與此同時,中國鐵路運輸量也出現快速下降趨勢。今年中國鐵路運輸量甚至出現負增長。那麼,日元貶值、人民幣升值和中國經濟不景氣為什麼會出現共振現象呢?

截至今年125的兩年間,人民幣匯率相對日元升值50%以上。人民幣升值正在損害中國的出口競爭力。中國製造業的出口訂單指數今年11月同期下降2.1%。日本企業已開始出現削減對中國投資並將生產基地向其他亞洲國家轉移的動向。如果日元貶值、人民幣升值的態勢持續下去,部份企業將放棄工資上漲幅率達兩位數的中國,將生產據點遷回日本。

報導指稱,日元貶值的動力主因是安倍經濟學的第一支箭「大膽的金融寬鬆政策」的祭出。由於日本銀行向市場大量拋售日元,導致日元兌美元的匯率下跌,而此時正值中國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之際。

中國透過介入外匯市場和逐步小幅提高人民幣匯率,吸引了海外資本流入。如果中國調低人民幣匯率,這些投機資金將逃離中國,導致中國的房市和股市出現暴跌風險。因此,中國不得不提高人民幣匯率。由於自身情況,中國無法應對所謂「安倍經濟學行情」。

在中國希望與日本改善關係的原因當中,其實也存在這種難言之隱:想挽留擁有高技術的日本企業。

另報導指稱,韓國政府最近對日元貶值也大傷腦筋。最能反映日元貶值衝擊的是日韓股市的動向對比。由於人們擔心日元貶值、韓元升值導致同日本企業處於競爭關係的韓國電子、電機、汽車和鋼鐵企業出口競爭力下降,韓國股市持續低迷,而日本股市卻順勢乘上了上升趨勢。

韓國本可透過放寬金融政策來誘導韓元貶值,但韓國經濟有個致命弱點,即對外資依賴度很高,外資的證券投資額甚至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四成以上。因此,韓元貶值可能導致外資拋售韓國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