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振興經濟政策開始由寬鬆貨幣政策,轉向擴大公共支出。日本政府正在考慮追加總金額高達到3兆日圓(約合250億美元)的預算,包括發放消費券及擴大災區重建支出。

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消費券發放對象包括因消費稅率提高提高而受到傷害的消費者,及遭受日圓貶值壓力的企業,同時將對北部的地震災區提撥重建基金。

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顧問本田悅朗上周曾表示,日本至少需要規模4兆日圓的振興經濟計畫。但由於日本政府負債比率居全球之冠,安倍內閣並沒有太大的舉債空間來擴大公共支出,以刺激經濟。

另據日銀官員透露,日銀愈來愈可能在明年元月21-22日召開政策會議時,調低通貨膨脹及經濟成長預估,顯示日銀愈來愈難達成2%的通膨目標。

由於國際油價持續重挫,日銀決策官員擔心到明年年中時,核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將降到僅0.5%,遠低於今年5月時1.4%的高峰,且距日銀2%的目標更遠。除非油價急速回升,否則日銀明年元月時可能會將2014年度的通膨率預估由1.2%向下修正,甚至將下年度的通膨率預估也由1.7%下修。

利用消費券來擴大內需,能否帶動亞洲經濟成長?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到2008年金融海嘯所引發的經濟衰退經驗顯示,這類措施只有短期性的效果;亞洲國家仍需依賴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復甦,來帶動亞洲的出口。

金融海嘯期間,為彌補國外需求缺口,當時有些亞洲國家希望能藉由發放額外現金給民眾,來刺激消費者打開錢包。當時台灣實施的消費券計畫規定消費券在有效期限內可當現金用。大陸的杭州、南京及寧波等城市,當地政府也發放折價券,最高達每人30美元,可以在餐廳或飯店消費。泰國對超過1000萬的低收入勞工及公務員發放支票;日本發給成人每人相當於130美元,孩童及老人每人200美元的現金。學者指出,這類一次性的付款,並不足以改變民眾一生的儲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