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價格跌至五年新低,商品價格是否也應該修正?事實上,石油能源占了大多數食物與金屬生產的半數成本,照理說,很多商品價格都應該跟著跌。法國興業銀行預估玉米價格會再跌3%,棉花跌6.5%,黃金會再跌5%

彭博新聞報導表示,油價下跌會增加銅、糖、棉花,以及豬肉、大豆、玉米、稻米等利潤,彭博22項商品指數都連續四年下滑,是1991年成立以來最大幅衰退。

根據美國能源局數據,美國稻米種植成本大約45%來自燃料、電力與化肥,玉米與小麥則有54%成本來自燃料。能源占礦業成本30-40%,花旗銀行預估石油下降20%,加上美元升值,將減少燃煤業成本13%,鐵礦業成本6%

高盛銀行下調銅礦價格,主要原因也是石油價格下降與美元升值。此外,報導指出,玉米是農產品中最直接受油價下滑影響的商品,低成本會讓農民擴大種植面積,但同時減少使用生質燃料的意願。

便宜的油除了降低生產成本,同時也衝擊許多商品,包括消費者物價,以及黃金與其他對抗通膨的資產工具。紐約黃金期貨價格11月初跌到每盎司1130.40美元,創下2010年來新低,今年跌幅達28%,是2008年來最大跌幅。

但也不是所有商品都跟油有關,譬如鋁,雖然能源占總生產成本約40%,但大部份的能源是煤或是水力發電,與石油毫無關係。

報導表示,石油價格下滑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很多商品市場,花旗銀行分析師認為消費者可以期待很多東西變得便宜。

然而,面對油價跌、物價也要跌的聲浪,台灣公平會表示物價跌要回歸市場機制,油價下跌短期內只會影響油品相關產業,若要直接影響物價,只能在產能有過剩的情況發生。彭淮南則公開呼籲航空業應率先降價,其他產業尚需一段時間才能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