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和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科學家開發出一種名為「菊糖-丙酸酯」的新成份,能讓食物增加飽足感,初步研究顯示能幫助過重者停止增胖。這項結果刊登在腸胃學領域重要期刊《Gut》上。

最初的檢測表明,該物質能夠讓人吃的更少,體重增加緩慢。當腸道分解纖維後會生丙酸酯(proprionate),從而讓我們產生飽足的感覺,該化合物正是利用了proprionate的力量。一般來說,食物中的纖維經由腸道中的微生物發酵,自然產生丙酸酯。而菊糖-丙酸酯含有比一般餐點更多的大量丙酸酯,可刺激腸道分泌荷爾蒙,告訴大腦減少飢餓感。

該研究中最棘手的部分是找到一種方法將proprionate運送到結腸中,因為結腸是觸發控制食慾的荷爾蒙釋放的地方。因此,研究人員將proprionate綁定在一個在植物中發現的天然碳水化合物中,即菊粉(inulin)。一旦綁定後,proprionate就能夠在被細菌從菊粉中釋放出來之前就安全的通過消化系統。研究團隊在第一次實驗中找了20位自願受測者,每個人會分到菊糖-丙酸酯或名為菊酸的膳食纖維,食用後他們被帶到一自助餐區且可盡情享用食物。

團隊發現,吃了菊糖-丙酸酯的受測者吃的食物量比另一組人平均少了14%,且他們血液中的含有更高濃度的抑制食慾荷爾蒙。

第二次實驗則找了60位體重過重的自願受測者參加為期24周的實驗,受測者分為兩組,一組人每天的飲食中加入菊糖-丙酸酯粉末,另一組人則是加入菊糖。

研究結果顯示,24周過去後,菊糖-丙酸酯組中只有一人體重增加3%,菊糖組則有六人;菊糖-丙酸酯組有一人體重增加5%,而菊糖組有四人。此外,相較之下,菊糖-丙酸酯組的受測者腹部和肝臟中的脂肪量也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