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網站 Business Insider報導,還記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操縱原油產量,以穩定國際油價的作風嗎?如今看來此情此景已不再,沙烏地阿拉伯原油部長 Ali Al-Naimi對此議題,做出令市場驚訝的發言。

Al-Naimi參與於秘魯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接受《彭博社》採訪時他說到:「我為何要減少產量?大家知道市場上任何商品的走勢,它就是會不停地上上下下。」

這一點相當有趣,Al-Naimi打從1960年代迄今一直是OPEC最有權勢的人,對全球原油市場走向影響甚鉅。OPEC的核心價值觀,就是動用集體性力量,透過嚴格控制世界原油供應量來抵銷市場力量,然而這樣的Al-Naimi,現在卻宣稱應該放任油價自由波動。

在他作此發言的同一日,OPEC宣布調降明(2015)年的原油需求量預期至每日 2890萬桶,縮減量約達30萬桶,下觸自2002年迄今最低預估值。

OPEC給出兩個理由:首先是全球原油產量增長,主要來自北美的頁岩鑽油項目。接著就是需求縮減,隨著科技進步石油的開採量隨之上升,但能源效率也同樣提高,耗油量反向下降。

11月期間,儘管市場壓力不小,OPEC仍決定維持原油產量不作削減,令許多經濟不佳的成員國受到損害,如委內瑞拉、厄瓜多和奈及利亞等等。油價從6月起,便持續自約每桶105美元挫低,在10-11月更是劇烈下跌。沒人知曉為何油價會出現這樣自由落體式的跌幅,但現在價格水位已經逼近每桶60美元,且還沒有任何反彈回復的跡象。

Al-Naimi樣的發言也可能是一種政治策略。沙烏地阿拉伯有理由希望油價夠低,美國新開發頁岩鑽油的那些商家賺不到錢,並因此打退堂鼓以後,沙國便可重新取回世界石油領袖的地位。

如此策略看來不無成效,美國能源情報署(EIA)近期才宣布,將明年產量的預期增幅下調每日10萬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