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哪些特質較受民眾青睞?根據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研究發現,多數人偏好看起來氣色佳、精神奕奕的健康領導人,而非一臉精明的候選人。

研究團隊鎖定領導人的臉部特質進行分析,要求148位受訪者從兩兩對照的數位合成臉部照片中,選出心儀的領導人。研究員認為,臉部表情可透露諸多訊息,諸如個性體貼、習慣配合的人,臉部線條較為「女性化」,反觀喜歡衝鋒陷陣的人,因為睪酮素分泌較旺,臉部線條較「陽剛」。

研究主持人Brian Spisak說,看起來一副聰明相,是政治人物成功當選或是員工如願加薪的「額外選項」。實驗中,高達70%受訪者認為,健康氣色比聰明長相更受青睞。

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管理組織系擔任助理教授的Brian Spisak說,有雄心的領導人只要看起來健康一定沒錯,這也難怪何以政治人物或高階主管,往往花大錢與時間保養顏面與身材。他接著補充道,若想雀屏中選坐上領導人位置,聰明長相是有職業別的額外選項,反觀健康是不分職業別的最大公約數。只有在需要高明外交手腕以及創意這2個領域,聰明長相的領導人才會出線。

研究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的《人類神經科學尖端》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