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隆周刊(Barron's)預測台灣等亞洲國家的2015年經濟表現,列出景氣看好的六國以及看壞的四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需壓低星元匯價,以防全球利率走升戳破國內房市泡沫。出口改善可望幫助經濟成長率從3%增至3.2%

印尼:新總統佐科威不太可能成功推動旨在重振經濟的諸多改革,使經濟成長率只會從5.2%略增至5.3%。削減燃料補貼將改善財政,但政府支出仍受政治角力左右,商品行情疲弱也將阻礙復甦。

台灣:仰賴出口的經濟受益於美國需求回溫,成長率預料將從3.5%升至3.7%。薪資成長也會提振內需。外債水準處於低點也提供政府擴大支出和改革的空間。

馬來西亞:經濟成長率可能從今年平均預估的5.9%減至5.2%,主因是油價重挫壓抑出口、政府支出和消費。借貸成本攀升也將傷害企業投資。

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按照政府計畫減緩,從7.4%降至7%,以擺脫過去靠過度投資支撐的經濟模式,但若政府過度抑制經濟成長,可能使中國陷入日本式通縮陷阱,進而拖累亞洲和世界經濟。

南韓:美國需求成長應能彌補對中國出口疲弱的影響,為舒緩家庭債務重擔的降息措施,可望幫助經濟成長加速0.1個百分點至3.8%。經常帳順差將支撐韓元匯價。

泰國:去年軍事政變帶來的不確定性正在消退,將幫助消費和投資回升。央行可能持續降息,帶動明年的經濟成長從今年的1%升至近4%。但短期外債攀升使泰國易受資本突然外流衝擊。

印度:新總理莫迪上台提振信心後,民間明年可望擴大投資。若央行如預期降息,經濟成長率將從5.6%增至6.4%

澳洲:礦業投資下滑和中國原物料需求疲軟,抵銷國內需求和基礎建設投資成長,可能使經濟成長率降至2.7%。經常帳逆差、貿易轉疲和短期外債支付需求,都可能使澳幣遭遇貶值壓力。

日本:企業汰換設備有助於改善投資,但社會保險支出縮水將抵銷薪資成長幅度,可能使經濟成長率從0.9%減至0.8%。企業和投資人持續向海外搜尋更高報酬率,將使日圓繼續走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