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 Money》報導,本週聯準會最新利率決策會議即將登場。過去聯準會不斷強調「就業市場復甦」才是他們用來衡量是否該升息的指標,但現在隨著國際原油價格暴跌,聯準會的決策可能出現變數。

上週美國股市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國際原油價格亦創五年多以來新低紀錄。部份投資人與經濟學者猜測,聯準會是否會因此開始討論低油價對於通膨率展望的影響。

前亞特蘭達聯邦儲備銀行邁阿密分行行長 Dorothy Weaver 表示,聯準會必須積極面對油價帶來的問題。

聯準會即將於台灣時間本週四清晨發表正式聲明,投資人最關心的,莫過於這次主席葉倫是否不再強調「維持長期低利率。」不論利率決策結果如何,Weaver 認為,聯準會都必須開始思考國際原油價格對於通膨率的影響。

目前美國失業率持續下跌,聯準會理應可以開始升息。但如果油價持續下跌,這可能暗示美國經濟正在邁入衰退,通貨緊縮風險隨之而來,此時升息可能不是個好主意。

葉倫可能只能不斷重申「升息沒有時間表,一切以經濟數據為依歸。」目前投資人對於市場表現普遍感到緊張,聯準會不會希望看到聲明帶給投資人恐慌。

另有分析師表示,聯準會應該要對於油價表現出關注的態度。先前兩名聯準會官員發言表示,油價下跌讓消費者有夠多購買力,有助經濟發展。但油價下跌卻顯示中國、日本、歐洲景氣有多不好,且美國國內能源產業可能開始裁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