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就是透過自我表現為其他人創造價值的方法。一位領導者的表現至關重要,因為這將決定其他人會上行下效,還是對你敬而遠之。

從管理者到董事再到領導者,這絕非一個明確的過程。職位本身會變化,但關於“如何領導”這個問題卻從未有過確切的答案。所以,經常有新上任的領導者,將昨天的管理策略用於滿足今天的領導力需求。但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在接受下一個領導職位之前,仔細瀏覽下面的清單,確保自己透過正確的方式每天傳遞價值:

1. 要積極正面,不要給人錯覺。在行政管理系統中,抱怨會自下向上傳播,而不是自上向下。在直接下屬面前抱怨策略問題,只會損害你工作圈裡的其他領導者,並且破壞這些下屬對他們的信任。此外,這也會讓你的人懷疑你在背後會如何評論他們。

2. 要自信,不要自大。自信與自大有明顯的界限。自信源於對自身能力的確定和自我肯定,而自大則是透過貶低他人來美化一個人的自我價值。

工業與組織心理學協會(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對不同行業領導者的自大進行了長達四年的研究。研究顯示,自大者在工作中的表現實際上更差,主要是由於他們缺乏自尊和智商偏低,他們在利用自大的行為來掩蓋自己的不足。

結論:不要成為令其他人翻白眼和搖頭的“那個人”。自信是不言自明的,自大同樣如此。你希望自己是什麼樣的呢?

3. 要安靜,不要吵鬧。與普遍的觀點相反,領導者之所以存在,並非因為他們擁有所有正確答案。相反的,他們的作用在於創造一種環境,在這種環境下,除了總裁或CEO負責的戰略決策外,其他決策過程在公司各個級別進行。

4. 要提早,不要遲到。至少要做到準時。開會遲到會帶給人三種暗示:缺乏自律,缺乏結束前一個會議的決斷力,或是對本次會議不感興趣。你希望其他人怎麼想?

5. 要隨機行事,不要事事都被他人預見。依不同的路線穿過辦公區,每天早晨在新員工辦公桌前留駐與其閒聊,每天戴風格奇特的領帶,或宣布每週二為T恤衫日。你的任何想法都可以付諸實施。這樣做的意義在於,每個小點子都會令員工感興趣,保持高昂的士氣,更不用說培養一種創意文化,即所有人都可以嘗試新事物,將失敗作為學習工具。

6.要坦率,不要粗魯。從領導者的角度來看,必須始終明確一點:你在什麼情況下應該與員工保持一致。如果人們聲稱總是出現意外的變化,這說明作為領導者,並沒有有效地以開放的態度傳達自己的意圖、目標和指導。

7. 要信任,但不輕信。有人認為,建立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相信他人,如果其他人願意接受這種信任,這確實是一種不錯的方式。願意相信他人的態度,與信任本身一樣寶貴。

但作為領導者,你需要知道,每個人都想佔用你一些時間,卻並非所有人都抱有最好的目的。有些人只是希望能被其他人“看到”自己與領導者在一起。有些人認為他們的計劃才是最重要的。當然應該給其他人一個機會,但不能將信任感與值得信賴混為一談。

8. 永遠保持一顆感恩的心。領導力並非由職位、人氣、地位或外貌決定。相反,這是一種透過個人選擇表現出來的可操作行為——這種選擇能夠使一個人具備領導能力,而不會削弱這種能力。

領導者,做出有意義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