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府12/17日展開連續第二天「拯救盧布」行動,財政部出手干預並施壓出口商進場拋匯,央行也正採取多項措施穩定金融體系,盧布兌美元在劇烈震盪後升值11%,升幅創1998年來最大。

盧布兌美元周二(12/16)一度跌至80盧布,17日早盤一度強彈8.4%,但當財政部宣布將大買盧布後,走勢反而逆轉成小跌約1%;之後出口商又進場拋匯,買進盧布作為月底繳稅之用,帶動盧布上揚約11%,至60.421盧布兌1美元;10年公債殖利率回跌148基點,為14.76%

俄羅斯財政部周三聲明,財政部還有70億美元可賣,並表示盧布已被「嚴重低估」,現在的價位應該反賣美元。經濟部長稍早前也否認政府將實施外匯管制,也是盧布止跌的原因之一。

俄國央行12月迄今已投入100億美元干預匯市,目前還持有3,736億美元外匯存底。今年來總共拋出870億美元來支撐盧布,迄今仍無效果;明年央行還可再動用850億美元干預,而經濟學者預估央行還會再砸700億美元。央行17日表示,正與政府準備一系列措施,計劃明年在銀行業挹注資金,以穩定遭盧布急貶衝擊的國內市場。

俄羅斯總統普亭準備18日舉行年度記者會,央行未來幾天也將宣布決定性的動作,包括干預匯市。政府及普亭也可能強力壓迫出口商賣匯。MSCI表示,如果俄羅斯當局採取資本或外匯管制,可能會將俄羅斯踢出MSCI新興市場股價指數(MSCIEF)。

市場人士猜測,如果油價及盧布再跌,俄羅斯的下一項武器就是拋售黃金。俄國央行持有約1,170公噸黃金,占外匯存底的10%,今年央行共加買約150公噸黃金。

俄國盧布自今年初以來已貶值六成,通膨率預估很快會升到11%民眾眼看手上的積蓄越來越不值錢,而物價天天漲,已出現恐慌性搶購熱潮,尤其是電子產品、家具和汽車等高價進口貨,名貴的捷豹(Jaguar)汽車賣到缺貨,這個月銷售增加五成。

莫斯科的銀行和外匯兌換中心倒未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可能因為一些兌換中心的美元價碼已提高到100盧布兌1美元。至17日,盧布官方匯價約為66盧布兌1美元。

紐約時報報導,俄國人普遍不信任政府機關,很多人把現金藏在家中。現在他們急著花掉這些錢。一名哈薩克人拉著裝滿盧布的行李箱,走進莫斯科一家捷豹經銷商。不過,就像其他一些名車,捷豹車已缺貨。

政經分析家羅戈夫說:「已出現恐慌,盧布每天貶值5%-6%,而且沒人知道該如何阻止貶勢。」他的家人往年都去歐洲阿爾卑斯山滑雪勝地度假,今年因盧布貶值付擔不起,被迫放棄,也許改去喬治亞或車臣度假。

莫斯科的年輕專業人士一般月薪80000盧布,過去值2500美元,足夠他們到歐洲去度假,但這份薪水到了12/16日只值1000美元,讓已訂機票準備出國旅行的人怕付不出其他旅費。

莫斯科一家蘋果專賣店內,一位22歲的科技人說,他出國夢想已化為烏有,因此他買了一支新iPhone 6,因盧布快速貶值,iPhone的盧布售價比美元售價便宜。蘋果公司早在11月就把俄國iPhone售價狠漲兩成,仍趕不上盧布貶值速度,12/16日索性宣布俄國的蘋果網站停售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