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社》調查,人民幣兌美元期貨交易價格低於官方匯價的幅度已於週四(12/18) 躥升至6年新高,反映出中國經濟成長減緩,以及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升息而驅使美元勁揚等因素。

統計顯示,人民幣12個月期無本金交割遠期匯率(NDF)週四下跌0.5%6.34821美元,創310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且較中國人行的參考匯價低3.6%,幅度創200812月來新高。這種期貨合約,是交易員用來炒作或規避人民幣匯價波動的工具。

即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於上海市場週四也下貶0.3%6.1263元人民幣,創今年6月以來最低收盤價,並使得今年累積貶幅達到2.6%,這將會是1994年以來最大單年跌幅。

匯豐(HSBC)Markit本週公佈,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創今年5月以來首度跌入萎縮範圍,暗示中國經濟成長力道正在下滑。而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則在本週三貨幣政策會議後重申,央行仍準備升息,只是至少會在下兩次貨幣政策會議之後。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駐新加坡策略師Andy Ji發布報告指出,隨著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減緩,人民幣不太可能再提供避險功能。

不過,人行近幾週持續對抗人民幣促貶壓力,仍死守6.11951美元的參考匯價,較市場價格高出1.6%。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外匯策略師 Jonathan Cavenagh 指出,這暗示中國當局願意支援更高的人民幣兌美元價位,而這很可能反映出中國結構強健的經常帳盈餘部位,以對抗強大的資金外流壓力,並在人民幣國際化的框架下維持匯價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