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證據顯示,試著解開各種謎題,有助長期心理健康,明確來說,那有機會避免、至少是延緩痴呆症和阿茲海默症。

8月時,如果有人經過倫敦南部的Selsdon Park Hotel的大會議室,或許會誤以為裡面在舉行某種考試。事實上,那是全球數獨冠軍賽,參賽者總計180人。

比賽的舉辦者表示,20多歲以後,你數獨黃金年代就結束了,但它仍舊值得嘗試;部分證據顯示,試著解開各種謎題,有助長期心理健康,明確來說,那有機會避免、至少是延緩痴呆症和阿茲海默症。

一項研究顯示,玩填字遊戲可以延緩記憶力下滑2.54年;不過,一旦記憶力開始下滑,速度也會比較快。不擅解謎的人也不必失望,另一項研究指出,常常進行各種認知活動(包括讀報紙、參觀美術館等)的人,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低了47%可能原因之一就是,腦部或許會受到新活動的刺激,不管是電玩還是學習新語言都是如此。研究發現,年長者對新事件或新活動的反應,與他們的認知能力有關。對新事物有與興趣,或許還與長壽有關。

以新方式刺激腦部,或許有助建立「認知儲備」,在碰上造成阿茲海默症或痴呆症的因素之時,避免腦部受到傷害。但那不可能是民眾以解謎作為休閒的唯一原因,更驚人的是,這種溫和活動竟然能在電玩時代存活下來。

電玩和解謎都能解除壓力,但解謎是種比較輕鬆的休閒。多數電玩讓人處於「高警覺」之中,注意力不夠集中就會失敗;相反地,填字遊戲、數獨或拼圖,可以輕鬆地解答,就算心思飄到別的地方,也可以之後再回來繼續解謎。

大型拼圖可能得花上數日或數周完成,而在初期,半小時可能只能拼好幾片,但每拼好一片,都是小小的成就;你或許解決不了世界問題、甚至滿足不了跋扈老闆的要求,但你總是可以完成今天的填字遊戲。這樣的滿足感,或許解釋了為何德國拼圖商Ravensburger每年可以賣出1,900萬份拼圖。

拼圖需要視覺空間能力,或許是種相當有效的腦部訓練。部分證據指出,為腦部帶來新挑戰、而非只倚賴單一智慧練習,有助避免痴呆症;但證據仍舊有限,也不該將此視作萬靈丹。玩解謎遊戲,該享受它本身的樂趣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