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在國外的傳統中,聖誕節送禮是門大學問。尤其在工作場合中,每個公司的文化都不同,部門中不同層級間也有許多送禮的潛規則。所送禮品或接受的範圍,都是個值得仔細研究的領域。

《富比士》雜誌蒐集全球各大企業的送禮習俗,集結成「聖誕送禮10大必知」專題,內容包括確認公司送禮文化、送禮對象、客製化禮品、金額調查與敏感禮物等10個員工必須瞭解的送禮須知:

一、確認公司的送禮文化:首先,送禮前必做的功課是確認公司送禮政策為何。每個公司的文化都不同,在有些較注重家庭觀念的公司中,送禮會是個增加員工間親密度的行為。但在政府機構中,送禮的行徑會被視為嚴禁的行為。

公家機構的習慣比較一板一眼,送禮常被認為賄賂或阿諛奉承等陋規。在國外,公務人員通常避免送禮,就連聖誕節也不例外,以免瓜田李下讓員工彼此間難做人。

因此在送禮前應謹慎確認公司的網站,是否有針對送禮的政策與規範。如果公司網站上沒有送禮章程,員工也可與同事與直屬長官確認,如果觸犯「天條」不自知,就有出糗的風險。

二、確認對象:在確認公司可送禮後,下一步就是瞭解應該將誰放在送禮名單中。一般而言,送長官禮物的規矩最多。有些公司會明定禁止向長官送禮,而有些公司中,對長官送禮卻是如球賽般競爭。

根據《富比士》雜誌調查,長官畢竟還是人,有共有的人性。如果員工在送禮這個學問上吃了虧,給了長官廉價的餅乾或肥皂禮盒,長官很有可能在宣佈下一次人事案時,會突然將職位送給勁敵,原因是他去年送的禮物是名錶。

三、專業且個人化:所謂「專業」的定義有一個很好的測試:凡是在情人節送的禮物,聖誕節都不適合。員工間應避免在工作場合,送過份引人遐想的禮物。鋼筆、名片夾、桌上飾品會是比較屬於工作場合間的禮物,而性感內衣絕對是禁品。

如果工作包括出國洽公,巧克力、當地美食、甚至水果禮盒都可視為專業的送禮項目。如果可在專業的禮物上外加「個人化」點綴,會是更好的處置方式。比方說,瞭解屬下曾在某車站丟過雨傘,此時就可送把雨傘,內含一張「小叮嚀」的卡片打個招呼。這會是個既專業、又個人化的聖誕禮品。

四、如果是菜鳥,先作金額調查:一般而言,禮物的金額與公司提供的年終獎勵與薪資額度應成正比。在一家大方的公司內,原則上同事間互送的禮物也應較為慷慨。

避免在一家年終20個月的科技大廠中只送名片夾;或是在一個寒酸的印刷廠中,送價值上萬的ARMANI西裝。此外,同事間彼此的互動與個人預算也是考量重點。最重要的是,送的禮物最好與對方有某種程度的對價關係,也就是要符合「比例原則」。

五、給摯友的禮物要「同中求異」:如果公司中有一兩位同事交情較好,比方說在下班後會彼此往來的同事,或是一起用午餐的好姊妹,建議的送禮準則是在公司的送禮儀式中,先給一個與其他同事同等值的禮物。等私下無人時,再送一個更個人化的禮物,或是相約出去吃一頓,好與其他泛泛之交有所區隔。

六、長官的送禮之道:以「公平」為原則。送張三一個大禮,卻給李四一包泡泡糖,會失去員工的向心力與和諧度,甚至導致內鬥的窘境。如果有特別助理的長官,可送比較貴重的禮品。

七、不同長官間的規則:如果公司允許送長官禮物,應慎思禮物內容。如果長官喜好書寫,可以送文具用品。至於長官的長官,也可以送卡片作為禮貌性問候。很多時候,一個公司會有多個管理層級。員工不會只與一個長官打交道,對於非直屬、但工作時會交手的長官,員工可送比較非個人化的禮品,當作打招呼用。

八、該送客戶嗎?答案當然還是要依公司政策而定。一般而言,如果是業務導向型的產業如銀行理專、保險業務員、旅行社,公司都會鼓勵在節慶時送禮。這些禮品通常也會由公司提供,所以不要自己過份破費。

九、公司的配合夥伴:送給提供最多業務的主管貴人或業務窗口。如此錢才會花在刀口上。

十、收到不能收的禮:如果員工收到不能留下的禮物,最恰當的處置方式就是將它捐掉,然後寫一封「感謝函」,內容提及感激的態度,與為何不能接受禮物的原因。通常這些「不能收受」的禮物來自公司的供應商或其他利害關係人。

通常礙於公司的政策,這些利害關係人與公司有敏感的利益關係,收受禮物會被視為默許某種決策。直接退還禮物又會被視為無禮的舉措,於是最佳的解決之道就是將禮物捐給需要的人,並以委婉的語氣解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