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盧布幣值隨著油價重挫而暴跌的當前,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民眾如今面臨一項意想不到的配給管制。

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故鄉,二次大戰期間曾遭納粹軍隊圍城900天,導致成千上萬人民餓死,但這回當地民眾面臨的不是食物或飲料的配給,而是地鐵代幣限購令

俄羅斯民眾早已養成在艱困時期囤積物資的習慣,由於聖彼得堡的地鐵代幣自元旦起漲價三盧布(約新台幣2),當地民眾最近每天總共多買85000個代幣囤放。

正常的情況下,聖彼得堡一天大概賣出約15000個地鐵代幣,但隨著盧布危機的惡化,現在一天的銷量暴增到八萬至十萬個。代幣的售價並且自明年元旦起,將從28盧布(約台幣18)漲到31盧布(台幣20)12月以來,聖彼得堡已賣出逾180萬個代幣,逼得當局必須出面干預,限制售票員每次僅能賣兩個代幣給乘客。

盧布跌最嚴重時,曾經兩天內跌掉25%的幣值,最近的跡象顯示,很多焦慮的家庭已開始囤積糖和當作主食的蕎麥。比較貧困的俄羅斯民眾憂心薪資與儲蓄實際價值滑落,加上通貨膨脹竄升,會對他們生活構成雙重打擊,所以都開始囤積他們認為可以保值的物資。一位在地鐵站前排隊的:「我可以感覺到,大家已開始在投資地鐵代幣了。」

油價重挫和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是俄羅斯爆發貨幣危機的的主因,盧布對美元的匯率今年來已重貶約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