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結束了,全球企業都要做好準備,迎接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艱難的一年。

不分產業,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正被數位革命撼動,誰也不敢小看行動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的衝擊。這些新科技可以幫助企業大幅提升效率,但也帶來了威脅:你的企業可能被某個矽谷新創公司給打敗。

到目前為止,這場數位科技大地震,碰到的是平穩的總經環境。全球經濟成長雖然很慢,但相對穩定:2012年迄今,全球GDP每年都成長3%左右,金融市場沒有太大波動,股市大多走高。

經濟成長低迷,對企業通常不是什麼好消息。可是,穩定的大環境反而有利企業化解科技帶來的動盪。企業CEO不急著決定要不要因應產業變化,增加投資,而是把獲利用來買回自家股票。美國企業競相買回庫藏股,在2014年中期創下了5000億美元新高。同時,獲利增加也引發併購升溫,2014年的併購案金額可望超過3兆美元,從媒體到醫療產業,許多企業都想藉由兼併對手,在這波數位海嘯中鞏固市場位置。

但到2015年,「用穩定化解動盪」的好日子不再。企業老闆們再也不能仰賴金融市場的平穩來對抗產業的激烈變動,因為總體經濟環境將會日益波動,而個體經濟的動盪會變得更加劇烈。

數位革命將愈來愈快。2016年,全世界將有45億人擁有智慧手機(目前是28億人);企業的IT投資中,有一半的錢都會花在雲端運算。愈來愈多的工作會被取代,或者重新改造。例如,發跡於舊金山的手機叫車服務Uber正在顛覆各地城市的計程車生意,目前光是倫敦就有7000個駕駛加入,2016年預計會增加到4.2萬人。

2015年,除了新科技,企業還將面臨來自「舊」市場的變動:股價、利率和匯率都會變得很不穩定。這種不穩定的一大主因,是各國間的成長落差。

美國和英國的經濟回穩後,兩國央行都準備升息;歐元區、日本和許多新興國家經濟放緩,甚至停滯,歐日央行都祭出了量化寬鬆。成長和利率的落差,將推升美元兌日圓和歐元的匯率。2015年,美元兌歐元匯率可能來到一比一。

美元走強,加上新興國家成長放緩,也將打擊股價(美國標普500企業有40%的獲利是來自海外)。隨著信心動搖,企業買庫藏股和併購等活動將減速。金融市場會變得很敏感,投資人不再像過去幾年這麼鎮定,未來任何壞消息都會打草驚蛇。

對企業的衝擊不一而足。新興市場的企業受到經濟趨緩、美元升值的雙重打擊,未來一年將特別難熬,更別說還有自動化新科技正在取代人力,壓低它們在廉價勞工上的相對優勢。

歐元區企業的日子也不好過。歐洲經濟正在衰退和通縮邊緣掙扎,而政治人物卻只會鬥嘴;監管機關反而成為企業趕上數位革命的絆腳石,用各種嚴格調查來打壓大型科技公司。

即便金融市場波浪不興,企業要應對數位科技革命的挑戰,都不是易事。未來一年,企業面臨的是舊有市場和新興科技的「上下夾攻」,考驗更大。全球各地的企業都要做好準備,迎接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艱難的一年。

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