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下跌打翻了2014年國際地緣政治的棋盤,展望2015年,值得觀察的是誰能從亂局中復原並占上風,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普亭,或美國頁岩油鑽探業者?

國際油價2014年跌幅將近50%,期待油價很快回升的人可能大失所望,因為全球原油消費成長已減緩到至少2009年來最慢,美國原油產量達到1980年代以來最多,而OPEC成員國間則爆發價格戰。

布朗大學華森國際研究中心Wat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教授柯爾根說:「這是人們看待OPEC卡特爾的轉折點,OPEC已不再掌控價格。未來關鍵在於頁岩油業,北美的產油業者能承受多少痛苦?」

2015年油市五大觀察重點:

一、OPEC能否團結一致?

產油量占全球40%OPEC已呈現分裂跡象,11月的OPEC會議未達成減產協議後,部分成員國更缺少遵守配額的意願。OPEC維繫其卡特爾機制已十分困難,所有成員國都想增產以保持收入。

二、頁岩油榮景將受創?

沙烏地阿拉伯坐視油價下跌被視為對美國頁岩油業宣戰,許多業者已削減支出計畫,美國能源資訊署也調降產油量預測,現在各方密切注視油價若繼續下跌的發展。

三、全球需求會回升嗎?

歐洲和亞洲成長減緩導致油市步入空頭,但低油價有助於刺激市場。國際能源署預測2015年原油消耗增加每日90萬桶,但中國和歐洲的需求短期內難望回升。

四、美國會不會開放更多原油出口?

低油價助長美國辯論應否解除大多數未提煉油品不得出口的禁令,產油業希望打入價格較高的海外市場,煉油業者則希望保有成本優勢。共和黨主導國會已使解禁的可能性升高。

五、政治不穩定會阻礙供應嗎?

低油價已使部分產油國財政緊繃,經濟陷於困境,例如違約的憂慮導致委內瑞拉通膨飆升、資金外逃;俄羅斯盧布危機和通膨失控的可能性也仍未消除。另一方面,伊朗若與西方達成節制核武協議,可望使國際原油供應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