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雖是很普遍、很簡單的禮儀,但據一項民意調查發現,有7成的人沒把握自己在握手時的禮儀,是正確與恰當的。

有研究顯示,握手動作會透露人的性格,例如,外向的人握起手來往往很牢實;內向的人握手就顯得鬆垮。因此,握手很可能會給人留下某種第一印象,影響人際關係。

不過,握手的主要目的在於釋出誠意和善意,洩漏個性的問題倒是其次。那麼,該如何握手才正確、大方與得體呢?以下幾點要訣可供參照:

1. 無論慣用左手或右手,一律用右手來握手。因此介紹前,記得將隨身物品拿在左手。

2. 握手前,要讓自己的肩膀與對方正面對齊,然後將手伸到雙方間的中點位置,手掌需對著側面。

3.握手時,看著對方的眼睛,並面帶微笑。

4. 正確的握手動作:虎口相對,貼緊對方的掌心握實(但不能過緊造成疼痛),上下搖晃(不可左右擺動),維持大約23秒,不要太快收手。握手過程手掌均對著側面,不可將手掌扭成朝上或朝下,手掌對著側面代表平等。

5. 握手時可同時寒暄幾句,或簡單交談,但別握著手講太久。

6. 握完手、將手收回時,眼睛不要看著下面。

7. 若有人邀請你握手時,你正坐著,應起身後再與對方握手。

8. 握手先後禮節:晚輩或職位低者,應等待長輩或職位高者先伸手;男女見面時,由女方先伸手;作客時,由主人先伸手;求職面試時,由面試官先伸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