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和一個不為人知的中國商人說,他們計劃修建一個歷史上最大的工程計劃的時候,沒有幾個人拿他們當真。在修建尼加拉瓜運河的500億美元工程計劃由丹尼爾奧爾特加總統宣佈啟動一年半之後,外界的懷疑變得越來越大。他曾經是一名馬克思主義游擊隊長。

路透社1228報導說,該工程於本週正式開始。一些記者希望看到這條運河如何比巴拿馬運河修建更快的證據,及想找出誰將為之買單,但是只得到更多的疑問而不是答案。

在為這個五年工程舉行的剪綵儀式上,尼加拉瓜官員和位於香港的承建公司迴避有關誰是財務支持者、工程延宕、及是否曾經諮詢華盛頓的問題。

迄今該公司——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僅僅確定2億美元資金。該公司由電信企業家王靖擁有。

外界對該工程計劃的懷疑如此之盛,以至於那些最可能從中受益的人也承認它看起來遙不可及。該工程成本估計是尼加拉瓜GDP的四倍。

「這條運河只有一個敵人,就是缺乏訊息。」尼加拉瓜建築工業團體負責人Benjamin Lanzas說,「缺乏訊息製造了大量的猜測,這種猜測製造了許多懷疑。」

支持者把週一的啟動作為計劃如常進行的證據。但是對於運河的關鍵的可行性研究被推遲到明年四月份,挖掘工作計劃等到明年下半年才開始

這條運河長278公里,是迄今年滿100週歲的巴拿馬運河的長度的三倍。巴拿馬運河首先由法國工程師啟動,34年之後由美國完成。

尼加拉瓜五年的時間表導致許多人猜測中共政府在為該計劃秘密籌集資金。但是中共和王靖都否認。然而王靖不願意披露他的財政支持者或他自己的商業背景,令外界疑雲難以消散。

前尼加拉瓜駐美國大使Arturo Cruz說,「如果運河工程計劃推進……它將是因為中共政府想要如此,融資將來自中國的不同國企。」

奧爾特加總統尋求平息有關中共在中美州踩下戰略足跡的擔憂。他在本週的演講中說,「中國還沒有帶著佔領軍抵達尼加拉瓜。」

現在,中共政府更願意置身事外,宣稱跟該工程計劃沒有瓜葛,以防萬一工程計劃沉沒。

「如果中國政府站在工程計劃背後,它不得不為一切負責,」台灣駐尼加拉瓜大使館一名官員說,「如果它失敗,這是一個糟糕的形象。他們不得不保持距離。」

中共參與該工程計劃將對美國是一個直接挑戰,美國控制巴拿馬運河直到199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