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變這麼快,過去主流的工作習慣還有用嗎?職涯導師Scott Steinberg在所著的《Fast Comapany》提到,找出成功人士的7個全新工作習慣,當外在世界像龍捲風一樣狂飆,透過練習,你也能成為風暴中心,保持穩定、維持節奏。

1.把自己練成不可取代

你必須透過大量學習,讓自己變得無比強大,不讓任何「外包」搶走手上的工作。

在現有的工作上,該怎麼做到這點?比方說,你可以培養自己成為組織內最有創新想法的工作人,成為組織內新觀念的傳道者、新想法的職場良師。又或者,開始學習在社群上分享專業觀察,懂得在虛擬空間經營人脈。

2. 把學習當成每天功課

把學習當成你的日常課題。不過,要學什麼?怎麼學呢?

隨時問問自己:未來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鼓勵什麼樣經驗的人?從今天就開始準備,當機會敲門時,你才能一步到位。同時,也可以從回過頭想想,你希望未來在職涯中達成什麼目標?有明確動力,才能向前學習。

想好了,就要開始低頭學習。你可以隨時針對學習成果,調整策略和目標。如果害怕步伐一次跨太大,也可以先從小目標、小行動著手進行。

3. 當自己的貴人

在工作上,你習慣等待好運上門,還是主動出擊、大膽要求機會?

新時代工作人,請別再坐等辦公室,期待運氣欽點。不妨主動創造運氣,向外看,到底有什麼新技能是你還不會的?也許透過主動爭取新專案,從中磨練新技能之外,還能學會在陌生領域裡的解決問題能力。又或者,你也可以開始與同事組隊,合作開發創新點子、嘗試實驗性專案。要當自己的貴人其實很簡單——就是不斷嘗試新挑戰,擴大自己接觸好運之神的機會。

4. 再多做一點

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專案,搶過來吧。困難的工作,也許過程讓你痛苦,但卻能讓你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5. 跨界,才能重新創造自己

希望工作者能不停學習的意義,不在於讓你專精於單一項目,而是能讓你和不同背景的人進行對話,你甚至能從交談中找到創新點子,並轉換到眼前的工作。

比方說,如果你是軟體工程師,為什麼不多花點時間和行銷專家相處,從別人身上學習產品規劃、還有推銷產品的有效方式?如果你是行銷人員,那為什麼不去參與一次程式駭客松(Hackathon),看看工程師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創造一項令人精豔的產品?擁有愈多跨領域的知識,你愈懂得如何跨界應用。

6. 下班後,才是建立競爭力的開始

為什麼下班後不再工作,離開教室就不再學習?如果每個人的努力,都停止在那條時間線、那道學校大門,下班下課後的時間,才是你建立競爭力的開始。你可以在下班後發展第二專長、追求興趣,建立自己技能的多元面向。

面對這個無窮競爭的新世界,當每個人的履歷都重複著相似的技能、學經歷,假如你能建立自己的「工作作品集」,直接具體展示工作成果,也將打造一份全新履歷。

7. 要和世界對奕,就要學習承擔風險

不論是個人或組織,天生都懂得「避險」。特別是面對不確定的環境,我們慣性就是如此,希望避免犯錯。不過,要和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對奕,持續做相同的事,反而是危險的策略。

要打破慣性,首先要認知改變是無可避免。你不妨計算一下,要達到目標,你可以承受多少風險?也許先建立一個「選擇組合」,譬如想進修,你可以去下班後去上晚間課程、也可以辭掉工作當全職MBA學生,列好選擇清單,想好可承受的風險,就要立刻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