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被描述成地球的孿生行星,因為這顆星球在大小、質量、距離,還是化學構成方面,都與地球很接近。但現在的金星卻是一個荒蕪的星球,高空中飄浮著腐蝕性的硫酸雲層,雲層下是貧瘠的岩石荒漠,溫度高達480攝氏度,熾熱到足以把鉛融化。

據《每日郵報》1229日報導,科學家認為這顆地獄般的星球大氣中曾有大量的水,足夠將整顆行星的表面淹沒在25米深的海洋之下。

但是金星氣溫過高,無法使水蒸氣冷卻下來形成降水。一項新的研究表示,金星可能有超臨界二氧化碳組成的巨大海洋,可能使生命得以生存。

該項研究主要人員、康奈爾大學理論物理學家迪馬-博爾瑪托伕(Dima Bolmatov)告訴space.com,目前,金星大氣主要由二氧化碳構成,按體積算,佔大氣的 96.5%

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是一種溫室氣體,能截留熱量,使地球溫度升高。動物呼出二氧化碳,植物則利用它進行光合作用。當溫度和壓強組合超過某個臨界值時,二氧化碳會進入一種「超臨界態」,同時具有液體和氣體特性,是一種超流體。

之前的研究認為,超流體的物質性質會隨氣壓和溫度改變而緩慢變化。但是,博爾瑪托伕的研究團隊藉由對分子活動的模擬,他們發現這種超臨界物質會在類似氣態和類似液態的特性之間,發生劇烈轉變。

在早期金星上的巨大氣壓下,超臨界二氧化碳看起來像肥皂泡,如同博爾瑪托伕教授所說,「這是覆蓋了一層厚厚液體的氣泡。」

他對space.com表示,「如此一來,金星上的一些地質特徵,例如裂谷、河床以及平原,就有可能是類似液態的超臨界二氧化碳,在金星表面附近活動而留下的痕跡。」

這項研究刊登在《物理化學快報》(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而11月的一項研究也顯示,金星上有超臨界二氧化碳,可能有生命存在。

華盛頓大學的德克舒爾茨馬庫敕(Dirk Schulze-Makuch)教授的研究發現,和水相比,酶在超臨界二氧化碳中更穩定。他們還發現,許多細菌物種可以耐受超臨界二氧化碳。

先前的研究已經發現,在地球海洋下的臨近液態二氧化碳中,微生物可以生存。而在這種環境下,液體可以成為超臨界。

如果金星的確含有超臨界二氧化碳海洋,則可能有生命的殘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