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一路狂貶,南韓官員急跳腳,先前揚言要跟日圓同步走貶。不過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認為,南韓搞錯對象,該國科技業最大敵人是中國、而非日本。中韓產品同質性高,北京當局又砸錢扶植半導體業,步步進逼南韓主場。

Barronˋs 30日報導,野村證券策略師Michael Na團隊指出,南韓和日本科技業的直接競爭領域銳減,韓國具有競爭優勢的產品,如電視/面板、智慧機、DRAM等,日本業者不是退出,就是市佔劇降。市場情勢變化劇烈,如今日本廠商主要供應IT零件、材料、設備給南韓業者,日圓貶值使得日本的零件設備價格下滑,南韓可從中受惠。

野村表示,中國和南韓直接競爭領域較多,中國業者受惠於內需龐大、智慧財產權規定寬鬆,在電視、智慧機等強勢成長,南韓消費電子商在中國市佔因此大幅萎縮。與此同時,南韓難從模仿、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創造新商機,當地人口老化、勞動市場僵化,導致韓國遲遲無法朝產業鏈上方移動。

野村特別擔憂半導體業,指出北京當局斥資人民幣120兆元,發展本土半導體業,預期中國將先打入晶圓代工,中長期還有意朝NANDDRAM發展。野村並稱,中國在消費網路方面發展,可能已經超越南韓。

韓聯社1112日報導,「韓國小企業研究院」(Korea Small Business InstituteKOSBI)數據顯示,今年1-8月,韓國中小企業對中國出口年減4.4%140億韓圜(1,280萬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量已經連續五個月出口下滑。

業界觀察家認為,中國減少進口並非景氣欠佳導致,而是陸廠轉型,減少進口韓國中小企業生產的中間產品(intermediate goods)和資本財。細看數據,南韓出口降幅最大的多為科技相關產業,今年1-8月無線裝置等出貨量驟降1/3、半導體和電腦業也分別劇減25.6%25.3%

韓國中小企業聯盟(Korea Federation of SMEs)表示,零件業和材料業影響最大,FTA可能會讓企業陷入虧損,需要政府相救,才能提升價格和技術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