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外交政策以不乾涉內政為核心,這發端於多年遭外國乾涉內政的經歷,即中國所稱的百年國恥

然而,這並不排除大規模的商業利益,中國與非洲之間越來越密切的經貿往來就是例證。

隨著中國經濟在過去10年不斷增長,中國與非洲的貿易增長超過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的貿易。部分原因是基期較低。2003年至2013年,中非貿易從190億美元增長至2100億美元,增幅逾10。但最終達到的規模仍令人矚目。非洲貿易現在相當於中美雙邊貿易的五分之二。

逾一半的中非貿易數字來自進口:中國為購買非洲的商品花費了117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能源和原材料。

中國的出口更加多樣化。11月,在香港上市的國有企業——中國鐵路建設總公司(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rp)贏得中國最大一筆海外工程合約。這筆120億美元的交易將沿著奈及利亞海岸線建設一條總長1400公里的鐵路,這跟去年兩國136億美元的雙邊貿易總額相差無幾。

隨著中國在非洲大陸擴大地盤,近年西方感到焦慮,生怕自己吃虧。美國政府已首度召開美國非洲峰會。2014年春,歐洲召開了第四屆歐盟非洲峰會。中國和非洲已召開了10次以上這樣的峰會。

雖然存在這種興趣,但非洲在資本市場上比重仍偏小。繼南非之後——該國擁有5200億美元的資本市場總值(相當於其GDP1.2倍),非洲第二大資本市場是奈及利亞,該國640億美元的資本市場僅相當於其GDP的十分之一。如果全球對非洲的興趣持續下去,或者說可持續,那麽這個局面將不得不改變。

- Financial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