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6)日公布12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為4189.80億美元,較上月底減少24.86億美元;另一方面,與前(2013)年底相比,去(2014)年全年外匯存底仍增加21.69億美元。

央行解釋,12月外匯存底減少,主因為歐元等主要貨幣對美元貶值,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計美元後減少金額,大於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

其中,12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2875億美元,較上月減少68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69 %

據證交所統計,12月外資賣超427.25億元,扭轉11月大幅買超958.1億元的態勢,也是外匯存底水位轉為下滑另一個間接因素。

不過,央行認為,外匯存底不一定越多越好,足夠支應貿易所需即可。

目前全球外匯存底排名第1的仍是中國,截至今年第3季度為3.89兆美元,是排名居次日本的3倍,日本為1.26兆美元,而飽受盧布崩跌的俄羅斯尚未公布外匯存底,但市場料台灣已超越俄排名來到第3

另外,南韓至去年12月底外匯存底達到3635.9億美元。是在連續萎縮4個月後首度反轉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