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喜歡說自己是「萬物之靈」,手腦並用,比其他物種高等,也高於「人造物種」機器人。

但機器人好像漸漸長進,漸漸趕上來。很多人看網路視頻學做東西,機器人也會了。最新的進展是研究人員教機器人看視頻學烹飪。接下來,名廚是不是要小心了?

美國馬里蘭大學團隊和澳洲國立資訊/通訊研究中心(NICTA)合作,完成機器人看YouTube視頻學作菜的實驗。YouTube播出著名烹飪秀Laura in the Kitchen等視頻,機器人看片中廚師的手勢動作,學習操作做菜工具。

 

機器人的研究世界,數十年來不斷研究和克服機器人抓物握物的難題。馬里蘭大學和NICTA運用一種稱為「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結果令人印象深刻。總部在美國加州的國際非營利科學組織「人工智能促進協會」 (AAAI)稍後要舉行第29屆年會,研究結果將在會上提出。

科技創新網站VentureBeat報導,馬大團隊主要成員有四人,包括一位華裔學者楊葉舟。「深度學習」,是以「人工神經網」處理取自音頻、影像及其他來源的大量資訊。研究團隊從88YouTube烹飪視頻選取數據,從中析出指令來讓機器人執行。研究團隊說,希望根據這些初步成果,讓機器人自己去抓它需要的資訊,最後會從觀看網路來自動充實知識,而自行操作工具來完成工作的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