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如何有效開會的各種建議,例如這篇作者開宗明義就指出,導致一個無效的會議,最重要因素在主席。

該文總共列了六個如何開一個有效率會議的技巧,可以參考一下!

從目前經營的線上多人視訊會議服務的全球數據,看到了美國與台灣兩地用戶,使用視訊會議的活動,有一些差異,於此分享。Zoom已經在美國推出一年多了,目前90%的用戶也是在美國,已經累積足夠的數據可以統計與分析。而台灣於201311月中旬才正式推出,雖然不到一個月,但因為用戶活躍程度高,目前累積的數據,還是具有參考價值。以下的資訊圖表,是依據 Zoom美國用戶第三季平均每月7800萬開會分鐘數,以及Zoom台灣用戶由2014/11/20~2014/12/12這段期間總共28萬開會分鐘數彙整的。而未來隨著服務拓展到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時,這些數據可以看出不同國家用戶的一些開會活動的可能差異。

Zoom美國用戶與台灣用戶會議活動資訊圖表: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數字說明:美國人開會比較有效率但更愛開會?!看平均一場視訊會議的時間,美國用戶是47.64分鐘,而台灣用戶是53.23分,看起來台灣用戶開會的時間長於美國用戶,但美國用戶一週要開快要4場會議,台灣只開了2.55場,這樣算起來,其實美國用戶一週中開會的時間多於台灣用戶!

但產業不同,會議的內容與型態都不同,這只是一個統計的結果!但很有趣的是,這兩地用戶開會的時間,都超過ZoomFreemium 模式中免費用戶可使用40分鐘的會議時間,也因此Zoom有不錯的轉換率!

行動裝置與行動網路上的working life

從上圖顯示的數據,不論是美國或者台灣,都有超過25%的用戶(美國33%,台灣29%)是在行動裝置上參與視訊會議。不論是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在使用者於工作上使用行動裝置已成風氣,或者是因為Zoom是一個Mobile First產品所以用戶易於且樂於在行動裝置上使用,於行動裝置上工作,是一個進行式,更已經是一個有足夠規模的事實了,還停在把它當成未來趨勢來討論與看待,都晚了。而其中也有不少比例是在行動網路上參與會議(美國17%,台灣11%),台灣的4G剛推出不久,據稱三大業者已經快速累積了200萬的4G用戶,這其中應該多數是上班族,相信台灣用戶於行動網路上使用視訊會議的比例,會快速地追上美國的比例!

視訊會議但不想看你的臉?!

確實,簡單地問過幾位用戶,為何需要視訊會議?又為何不需要?於會議中不啟動視訊者,一般回答都是不好意思,或者沒必要。而啟用視訊者,除了例如面試,看產品,或者就是要看到對方者,大部份是分享螢幕上的某個視窗或者文件,台灣用戶於66%的會議中會分享螢幕,美國是58%,看來是台灣用戶比較害羞?當然不是,反而是台灣用戶更善用視訊會議的功能!

島內視訊會議的機會才多咧!

Skype類似,許多人都以為,線上視訊會議是跟國外客戶開會時比較有需要吧。從數據上來看,其實不然,台灣用戶的視訊會議,78%是百分之百在國內發生,而美國更多,85%。美國的市場可以理解,因為幅員廣大,東西岸搭個飛機就要五六個小時,向來是線上會議的大市場。而出口導向的台灣,原本以為對國外視訊會議的需求較高,但看起來島內更需要。雖然高鐵快又方便,但能線上討論,省時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