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元兌美元周四(1/8)跌破歐元1999年啟用時的價位、對照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0127月喊出的「不計代價捍衛歐元」口號可說是格外諷刺。

截至8日紐約匯市尾盤歐元兌美元貶值0.41%1.1786、寫下史上首見的連續10個交易日走貶紀錄;盤中最低跌至1.1752、創2005128以來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元兌美元8日寫下兩項新紀錄:史上最長的連續10天走貶紀錄;跌破199914歐元啟用時的第一個報價(1.1789)。希臘股市(雅典綜合指數)8日下跌2.06%、收761.66點,創2012111以來收盤新低;過去一年跌幅達40.47%。希臘股市曾在去年129大跌12.8%、創198712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德國的工廠訂單跌幅比預期大,升高歐洲央行(ECB)推出量化寬鬆(QE)的機率,歐元匯價8日應聲跌破1.18美元關卡,為2005年以來首見。去年對歐元走勢估測最精準的荷蘭國際銀行(ING),更大膽預測歐元在未來兩年將跌到與美元平價的水準。

歐元8日盤中兌美元貶值0.6%1.1763美元,為200512月以來的最低價位。兌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DXY8日盤中升至92.388點,再攀歷史新高。ECB將祭QE的預期心理也帶動歐股8日勁揚,Stoxx歐洲600指數盤中走高1.7%,漲幅創三周最大。英、法、德三大股市的漲幅在1.6%2.2%

ING預測,歐元兌美元將一路跌至1美元兌1歐元,重現2002年美元與歐元平起平坐的情況。彭博訪調的30多位分析師平均預測,歐元兌美元至2016年底將落在1.15美元兌1歐元。

ING預期,ECB刺激經濟成長和拉抬通膨的措施,將強力衝擊歐元,受影響程度遠大於多數歐洲企業。隨著ECB擴大貨幣供給、聯準會(Fed)升息提高美元計價資產吸引力,投資人將避歐元唯恐不及。ING外匯策略師說:「Fed看來很快就會開始升息,最快第2季季末就可能出手,這將進一步擴大歐、美央行的政策分歧。」

ING去年底榮登彭博資訊2014年外匯預測排行榜第一名,擠下先前持續保持首位的德國巴登弗騰堡邦銀行(LBB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