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提出多項今年原料商品市場應觀察的大事,包括油國組織(OPEC)的產量政策,美國頁岩石油業者如何因應油價下跌,及中國官方的經濟成長目標等。整理六個趨勢如下:

1.油國組織政策:

如果國際油價續跌,須觀察OPEC內部的相互關係如何運作?包括伊朗與「6強」間核子計畫談判的結果如何,及伊拉克的產油量是否進一步增加等。另外還須觀察波斯灣產油國是否仍維持原有的支出計畫?OPEC如何與其他產油國對抗?

2. 美頁岩油業動向:

留意2015年底美國原油產量是否下降?重點在於中小型石油業者可能減產,因為不少業者是靠舉債來生產,而油價下跌將迫使這些業者縮減生產。另一方面,業者也會設法降低成本,而技術進步可能有助於提高油井的生產力。市場分析師將密切觀察業者的投資水準、生產數字、油井量及業者改善生產結構情況。

3.中國人代會經濟目標:

35人代會將公布官方版的2015年經濟成長目標,及那些改革政策將出台;另外12月將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兩項會議都是觀察中國是否採取鼓勵經濟成長政策的重點,結果可能影響中國及全球原料商品的需求。

4.巴西里爾走勢:

只要里爾匯率疲軟,預料巴西農民不會受砂糖、黃豆、咖啡價格下跌的影響。只要美元匯率仍然強勢,農作物生產者就會繼續拋售。

5.銅錠供給過剩將改善:

中國煉銅廠停工,及新銅礦產能擴張速度不如預期,將使分析師下修銅錠供給過剩的數量,尤其是如果中國需求回升的話。觀察重點在於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對供電線路的投資計畫。

6.穀物價格疲軟:

穀物的長期多頭行情可能已經結束。黃豆、小麥、玉米已連續兩年豐收,安全庫存量已經相當於全球年消費量的25%,是10多年來最高水位。因此即使2015年天候不佳,穀物期貨市場也不會再出現如200820102012年那樣的好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