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 Friend的父母都是博士,在大學教書和做研究,可是他高中畢業後卻沒有上大學,只到德州州立技術學院修兩年焊工專業。

2013年他首次當了一整年焊工,就賺了大約13萬美元,比美國焊工平均年薪高出兩倍以上,2014年拿到大約14萬美元。因此,他才24歲就有能力買車、投資共同基金和發展嗜好。他的母親說:「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四年大學學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費用昂貴的大學文憑與就業機會不相配,近年來益趨明顯。專家指出,2226歲的文科學士,幾有三分之一找不到工作或被迫低就。

一名高中輔導員說,他們以前都會鼓勵聰明的孩子上四年制的大學,現在卻會注意擁有專門技術的孩子未來可能的就業機會。他說,真正麻煩的是說服學生家長,不過只要開始談錢景,問題經常迎刃而解。

過去幾年能源工業興盛,因此德州對焊工需求很大。這一陣子油價暴跌,這種需求可能隨之降低,不過技術精深和經驗豐富的焊工還是很搶手。

德州州立技術學院系統的焊工計畫,本學期有732名學生,比三年前增加70%。校方表示學焊工的學生畢業前大多已找到工作。

Justin Friend 2012年畢業不久就進入Acute技術服務公司。這家公司約有70名焊工,大部分為能源工業幹活。Justin Friend通常奉派到一家製造海底產油設備的工廠,也曾被派到非洲迦納工作一個月。

他通常每周工作72小時,經常上夜班,一開始時薪22元,現在超過25元。一周工作超過40小時就有加班費,星期天上工可領雙薪,節日為三倍薪資。他還享有健康保險、401K退休計畫和支薪假期。還單身的Justin Friend說,工作時間很長,使他沒有機會花錢,也很難有自己的生活。他日後可能回學校繼續攻讀冶金學位,研究焊接材料和技術,現在就專心存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